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平路/棋盤上的中國

平路/作家

棋盤擺出來,棋子落下,比的是冷靜與耐力,這是弈局的本質。

最近AlphaGo與李世石的對弈。前者之所以獲勝,正在於AlphaGo沒有情緒波動,每一步都計算對手的反應與結果。國際政治亦如棋局,對弈中國的這盤棋上,目前為止,蔡英文下的定石,精準地守住底線。從去年CSIS的談話,到選前選後幾次受訪,她「不會做出破壞兩岸現狀的危險動作」的語言,在棋盤上設下穩妥的基調。

據說,習近平本人也真的會下圍棋。習下棋還喜歡引蘇東坡的〈晁錯論〉,常引那段:「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坐觀其變,而不為之所,則恐至於不可救。」其中與棋理相符的是,防範不可救的變局,需要制敵機先,小心下一手引發不測之患。同樣那篇〈晁錯論〉裡:「惟能前知其當然,事至不懼,而徐為之圖,是以得至於成功。」那句「徐為之圖」最值得台灣在與中國的對弈中借鏡。凡事不急躁不慌張,長考後謹慎落子,始終有反覆「打劫」的耐性(想想甘比亞的外交變局),便足以與北京在棋盤上周旋。

重要的是冷靜,隨時估算自己在棋盤上的實力。在過去,台灣人民聽多了基於意圖的語言模式,包括「讓利」的「讓」及「惠台」的「惠」,一味彰顯北京取予之間的主觀意願;至於祖國「心」同胞「情」、兩岸一家「親」的說詞,肇始於國民黨與共產黨間的種種淵源,更是浮泛、家庭倫理劇的、綁向大一統的語境。

再次政黨輪替後,杜絕的是權貴家族的密室政治,一面應該冷靜而客觀,把對弈中國看成一盤奠基於實力、而目前贏面各半的棋局。近年,西方學界漸漸在修正他們對中國的概念:過去,許多學者看中國像個神秘而腐舊的黑盒子。目前迷霧漸漸釐清,譬如文安立(Arne Westad)一本相關的著作《躁動的帝國:1750以來的中國與世界》(Restless Empire: China and the World Since 1750 )就揚棄刻板印象,重塑的是重商、務實與外部世界互動而變化的中國。簡單說,文安立書裡的中國,包括原本認為幽深的清朝宮廷,服膺的仍是實力原則!

換句話說,看似不可解的神秘王朝,核心命題與任何政權並無二致。至於目前中南海運籌帷幄的習近平,服膺的更是現實主義。習近平出身紅二代,在權力場中錘鍊多年,他是位擅於謀算的操盤手。

目前,北京中南海正密切觀察小英的動態。只要民意支持度高,國人願意做小英後盾,現實主義的原則下,北京不會與新政府破局。至於五二○之前涉台部門最近的大動作,包括「地動山搖」種種警告,目的不外是想在就職演說中賺來北京想聽的話。此刻的動作像是無本生意,多賺到一點是一點。

未來卻是一盤比冷靜、比實力、比耐性的棋局!過去台灣習慣低估自己,尤其國民黨教育的遺害,國人常忽略我們島上美麗的山與海,也小看這島國在全球輿圖上的重要性。事實上台灣有許多強項,包括我們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也包括我們所信守的人權與民主…。用圍棋術語來說,這些強項讓台灣處處是「眼」,本不怕別人叫吃提子。加上主政者的冷靜與耐力,每一步若加上細密的政策估算,這局棋我們贏面不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