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慶麟/《致台灣總統的一封信》

持盾牌阻擋警察攻擊。(路透檔案照)

陳慶麟/留台的香港學生

民眾希望守護香港、為香港加油。 (歐新社)

總統您好:

本人是一名來自香港的留學生,特意來信懇求總統對香港事態的關注,並希望總統予以實際行動。有關反送中的問題相信總統在臉書上曾表態,但,本人還是想跟總統詳述一下。

事情源於去年二月,一對港人情侶來台旅行,該名陳姓男子於酒店殺害同行女友,並棄屍於郊外,及後一人回港。鑑於台港兩地缺乏引渡條約,故無法引渡回台受審,而陳姓男子只因洗錢罪被關。但香港行政長官卻在事情發生一年後的三月二十六日,推出俗稱「送中」的逃犯條例,在事件缺乏緊急性的情況下,拒絕進行公眾諮詢。雖然陸委會表明拒絕該方案,但港府將進行二讀三讀的表決,借堵塞漏洞之名,危害人權、法治及公義為實,更將會嚴重影響中華民國全體國民的人身安全!

逃犯條例最受爭議的地方是中國可以透過個案形式,把刑事罪行的嫌疑犯從香港引渡到當地受審。若香港市民/遊客曾觸犯/誤觸內地法律,只要在香港境內,皆有可能被依《逃犯條例》引渡至內地受審。加上逃犯條例的主導權是在中國手中,在法制不一,中國司法界線也相對模糊,在港台來往深厚下,不少的國人會前去香港旅遊或洽商,中國可藉此威脅到不少在中國/香港有生意往來的台商甚至官員,更會影響到中華民國國民的人身安全。送中條例一旦通過,不單為香港、更為全世界帶來白色恐怖的日子。

作為在台灣讀書的香港人,台灣就是我的半個家,我嚮往台灣擁有民主自由,更擁有人權保障,同時也希望自己的家鄉能夠擁有這一天。而身處華人地區最後一片淨土,我真的不希望未來連人權的保障也受到威脅。

現在港府之所以還能借「送中」作政治打壓,還是因為兩地缺乏引渡的協議,港府可以借題發揮,掛羊頭賣狗肉。但如當局同意以單次移交呢?又或許,允許香港擁有域外的法權呢?香港法律在世界上排行前列,不但能保障人權,更享有司法獨立,若台灣政府願意,那一切的漏洞將不翼而飛,而立法三人組仍堅持修法,必是中共的詭計,人人得而誅之!

昔日香港、台灣同為亞洲四小龍,今剩下台灣享有民主,而香港的人權、法治及公義更將成歷史,真不禁令人感到唏噓。作為留學生,已經不敢奢望總統幫助,只求總統別單純為選舉而表態,更要務實從根本解決問題,以保障台灣人民的人身自由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