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本源園邸三落大厝 修復延宕

林本源園邸內所飼養的孔雀,已送至中興大學位於台中市烏日區的牧場。(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林本源園邸內所飼養的孔雀,已送至中興大學位於台中市烏日區的牧場。(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6/06/08 06:00

第二進工程招標案四度流標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暫停開放超過二年半時間的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三落大厝,因為第二進修復工程招標案四度流標,想要參觀三落大厝的民眾還要繼續等待;文化局修改標案條件、追加經費,正交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審查中,通過後將再重新公告招標。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三落大厝因執行修復工程,在民國一○二年九月即暫停對外開放,第一、三進已經完成,唯第二進先前涉及設計變更、招標案數次流標。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個案導覽指出,林本源園邸原名板橋別墅,可分為林家花園、住宅三落大厝、五落大厝三大區塊,民國六十五年,林家捐出花園部分,且拆除五落大厝。三落大厝屬林本源祭祀公業私人所有,在民國九十年七月完成修復後對外開放、定時導覽。

文化局追加經費 將再重新招標

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指出,三落大厝在修繕工程進行時,第二進原先設計僅換屋瓦,然在掀開屋瓦後,發現裡頭的樑已損壞,需要屋瓦全部拆掉,才能修繕樑,故而有設計變更情形,第二進因為銜接第一、三進,修復上的難度和時間相對增加,首兩次流標時就已修改過標案條件,這次修改主要在經費追加,待相關程序走完,將再公告。

林本源園邸的花園區塊,現也正進行修繕工程中,分為兩期施作。翁玉琴表示,林本源園邸花園正逢每十年到十五年的大修,預計最快明年底能夠完工,後續再進行驗收、開放等相關事宜,園區內多木作結構,工程進行中可能也會遇上隱蔽性的問題,例如,結構掀開後才發現漏水嚴重,此時就需要再做設計變更,也不排除工期會再延後。

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文資審議委員張震鐘認為,古蹟修復工程標案的流標,都有各自的原因,不外乎找不到修繕材料,這涉及市場供需;現有修繕匠師普遍年齡較高、人力有限,古蹟修復這個圈子吸引年輕人投入的誘因較少。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進行修復工程,部分區域不對外開放,現場列出參觀動線提醒。(記者李雅雯攝)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進行修復工程,部分區域不對外開放,現場列出參觀動線提醒。(記者李雅雯攝)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記者李雅雯攝)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