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友接力 重立日治時期三角點

眾人合力把重達數十公斤的花崗岩基石「三等三角點六四八號」,放進土坑中並固定。(記者花孟璟攝)

眾人合力把重達數十公斤的花崗岩基石「三等三角點六四八號」,放進土坑中並固定。(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08 08:00

「乙六階鼻」遺失70年後出土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鳳林鎮箭瑛大橋西側有一名為「乙六階鼻」的日治時期三等「地籍三角點」,編號六四八號,立於一九零三年,在戰後遺失,二○一四年失蹤七十年的日本「社日」地神碑出土,沒想到「乙六階鼻」竟也一併挖出,距離原始位置四公里。經過山友們接力,昨在北林里辦公處前重新豎立,希望讓後來的山友也能看見百年前的歷史遺跡。

位移四公里 斷成兩截

包括楊邱明、賴銓淵、林宗億、葉國政等多位登山「基石迷」,昨天早上揮汗在北林里辦公處前挖坑,將基石的四面對準南北方位,重新埋入土中並以水泥固定。山友賴銓淵說,三等地籍點六四八號,海拔八十二公尺,竟然「長腳」跑四公里,七十年後才被人挖出。

鳳林北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火土說,鳳林鎮北林里在一九一四年起,成為日本移民村「林田村」,村內有日本移民設置的「社日」,也就是地神碑,但戰後社日碑被埋入地下,原碑址則變成客家「伯公廟」。

直到二○一四年為慶祝「林田移民村」(一九一四年成立)設村百年,當年五月包括當時鎮長彭宗乾及多位耆老等協助下,花了五天挖出「社日」,隨即把石碑迎到出土地點對面的小公園重新設立。

楊火土說,去年花蓮山友葉國政來詢問他「有沒有看過一顆長方石柱、上面有號碼及三角點字樣」?他才猛然想起,當年社日碑出土時,也挖出一根長石頭,卻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因此就放在北林里辦公室牆角。他說,原始位置目前是花蓮溪河床的西瓜田,推測可能是戰後被農民移除,「有心人」擔心這些日本遺物遭毀,才會把社日碑、三角點石柱一起埋入土中。

失蹤的「六四八」三等地籍點重現江湖的消息,立即吸引山友來朝聖,山界「基石俱樂部」東港博岳登山隊李克德前來踏勘,發現基石僅存上半部,又回到社日碑公園附近找到下半截石頭,功德圓滿。

葉國政說,如果不是找三角點,許多人跡罕至的山區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人前去;山友林宗億則說,全台數千顆日本時代設立的測量基石「三角點」,估計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崩落遺失的不下十幾顆,而歷年來因為人為開墾而遺失的基點數量更多,「解開失蹤基點的謎題」也是登山的樂趣之一,有生之年都要「用腳踏遍台灣」。

鳳林鎮北林里的「社日」地神碑,2014年出土後,安置在社區公園。(記者花孟璟攝)

鳳林鎮北林里的「社日」地神碑,2014年出土後,安置在社區公園。(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