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座粗石斜曲面魚道 助魚兒回家

橫流溪設置全國首座粗石斜曲面魚道。(東勢林管處提供)

橫流溪設置全國首座粗石斜曲面魚道。(東勢林管處提供)

2016/06/07 08:00

整治10多年 橫流溪生態豐富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為維護溪流生態,設置魚道供魚類洄游而上十分常見,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整治大雪山山脈橫流溪十多年後,在橫流溪設置全國首座「粗石斜曲面魚道」。東勢林管處表示,橫流溪生態豐富,有如魚類天堂,因此營造無阻隔環境,讓魚兒可以輕鬆找到回家的路。

橫流溪終年流量穩定,源頭貫穿大雪山山脈,近幾年來因為好水質意外出現螢火蟲聚集。東勢林管處每季也會定期調查生態魚類資源,發現橫流溪有台灣馬口魚、台灣白甲魚、台灣間爬岩鰍、台灣纓口鰍、粗首馬口鱲、明潭吻鰕虎及短吻紅斑吻鰕虎等,有些魚(如苦花)最長可達廿公分以上,成為魚兒幸福天堂。

放粗石造成水花 吸引魚群上游

東勢林管處表示,九二一地震後,橫流溪面臨崩塌與土石流,橫流溪經過十多年的整治,土砂控制逐漸穩定,但也造成溪床環境改變及阻隔,決定施作魚道,維持生態,日前已順利完工。橫流溪共有四種魚道,包括改良式、舟通式、階梯式、斜坡式,另外就是全國第一座「粗石斜曲面魚道」。

設計者張哲銘技師說,斜曲面魚道因為縱切面及橫切面都呈曲線狀,比一般魚道施工難度高,成本高出五成,因此未被普遍採用。由於橫流溪非大河川,加上該段河道出現五.二米高落差,若採傳統魚道,長度會過長導致成本太高。而斜曲面魚道在日本常用,加上它可讓水流集中不斷流,生態上因放置石頭下游方會出現流速慢區域,可讓魚休息再往上游。工程材料都是取自當地石材,符合節能減碳。

林管處表示,斜曲面魚道設計理念較接近自然河川,不同型態魚類均可使用,對生態環境衝擊最小,接受度亦最高。魚道又因水流衝擊粗塊石造成水花及聲音效果,藉以吸引魚類洄溯上游,水花衝擊也增加水中含氧量。工程完成後已發現白鷺鷥會在魚道入口守候,足見魚類藉此找到回家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