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角仙繁殖期 東和國小不熄燈

東和國小學童觀察獨角仙。(記者黃淑莉攝)

東和國小學童觀察獨角仙。(記者黃淑莉攝)

2016/06/03 08: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古坑東和國小校園每年五、六月都有上千隻獨角仙聚集,因獨角仙有驅光性,近來校門口的路燈下可見大量遭車子輾斃的獨角仙屍體,為守護獨角仙,東和國小這個月晚上不熄燈。

古坑東和國小校園生態豐富,常見蝙蝠、貓頭鷹、松鼠、獨角仙及黑冠麻鷺等生物,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期間,校內五棵光蠟樹每棵都有好幾百隻獨角仙盤據樹幹吸樹汁,相當壯觀,也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察。

東和國小校長林秉武指出,學校不僅用落葉、廢棄課桌椅在校園內打造獨角仙農場,還設計一系列獨角仙等生態的本位課程,昨天就有一年級學童在老師帶領之下在光蠟樹下觀察獨角仙,並用蠟筆拓印光蠟樹上被獨角仙啃過的痕跡。

有驅光性 路燈下易被輾斃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長陳清圳表示,今年獨角仙比較晚出現,預估未來一、二週量會達高鋒,不過前天友人在東和國小外LED路燈下有百餘隻獨角仙屍體,疑因路燈太亮造成,他到場查看真的有不少獨角仙遭輾斃。

陳清圳指出,獨角仙有驅光性,燈光引誘對獨角仙就是致命吸引力,入夜後校園一片漆黑,校外的路燈吸引獨角仙聚集,生態與用路人安全要兼顧,建議在獨角仙繁殖期間,地方路燈可改間隔亮,或由社區居民發起守護,在有獨角仙聚集的路燈下指揮交通,減少死亡情況。

林秉武說,校方這幾年發現校門口路燈附近常有許多獨角仙屍體,去年試辦晚上學校中廊不關燈,發現校外獨角仙死亡情況有改善,今年即日起入夜校園也不熄燈,讓獨角仙可以平安繁殖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