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草劑只能賣農民 最快8月上路

台北市除草劑自治條例規定非農民者不能購買,且除農業區、保護區作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其他全面禁用。(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除草劑自治條例規定非農民者不能購買,且除農業區、保護區作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其他全面禁用。(環保局提供)

2016/06/02 08: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昨三讀通過《台北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首採「源頭管制」,明訂除草劑只能販售給具農民身分者,且除農業區、保護區做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其他全面禁用,違者將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環保局表示,此案將送行政院核定,最快八月公告實施。

自治條例 三讀通過

北市環保局表示,常見的除草劑有巴拉刈、年年春(嘉磷塞)、固殺草等;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喝農藥自殺者超過半數是巴拉刈中毒死亡,毒性較低的年年春有致癌風險,固殺草則易隨著灌溉水,造成河川或土壤污染。

除草劑佔農藥使用量約三至四成,現行法令並未限制購買者資格。環保局說明,自治條例首創「源頭管制」,加強農藥販賣業者責任,法令公告實施後,非農民者不能購買,且購買前、後皆需填具相關表單,記錄使用地點。

源頭管制 違者開罰

環保局表示,將強化稽查功能,除針對違反規定使用除草劑開罰外,可查驗土壤、水樣與動植物檢體,杜絕以往曾被用於住宅區、路邊水溝、公園或河川旁雜草等做法,落實「農藥農用」精神,避免濫用及誤用。

該自治條例昨天經議會三讀通過,將報請行政院核備,最快八月上路。環保局表示,將邀集北市十三家農藥販賣業者舉辦法規說明會,並與八家農會合作,宣導新法上路注意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