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大案說明會 支持、反對者互嗆

自救會會長蔡閔如嗆,如果縣府一意孤行,身為「被害人」的他們就去向小英總統陳情。(記者黃美珠攝)

自救會會長蔡閔如嗆,如果縣府一意孤行,身為「被害人」的他們就去向小英總統陳情。(記者黃美珠攝)

2016/05/30 08:00

縣府:依法且符合民意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針對中國醫藥大學及其附設醫院落腳台科大預定地案,昨天首度召開說明會,支持與反對的民眾互嗆,自救會並拉高層級到中央,表示將向總統蔡英文陳情。

將保障民眾飲水品質

縣府表示,各項作業程序經過中央核定依法行政、公開透明、符合民意,也沒有民眾擔心的殯葬設施。民調結果有七十四%縣民支持醫院設置,僅四點七%反對 。

昨天「反黑箱醫院拒污染」竹北自救會長蔡閔如等人進場時,被蔣姓男子攔路嗆聲,蔡閔如不甘示弱回嗆「中國附醫是傭醫啦!」,蔣男則反擊「你們不配住在竹北!」,會中台下還一度爆發鼓譟。

自救會:盼找適當地點

蔡閔如說,他們沒有反對醫院,只是希望縣府找更適當的地點興建。自救會支持小英總統的生技政策,就是全力加速開發興建生物醫學園區台大分院,如果縣府一意孤行,將向總統陳情。

與會的前台灣省政府主席、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說,小英首次參選總統就保證,只要她當選,竹北就一定會擁有國家級的醫學中心,她把竹北生醫列為重大計畫;而他很難想像頭前溪有污染的話會怎樣,建議審慎思考與中央政策配合。

縣府表示,台科大配置校地七公頃已陸續開發,不影響設校作業,中醫大十公頃面積設校,也設醫院,規劃設置癌症、心血管、腦中風、急重症與婦幼等中心,並提供燒燙傷照護及中、西醫合併等醫療服務,與屬教學、研究領域的台大生醫園區醫院有所區隔。

縣府表示,嚴格審查醫院設置的環評作業,保障民眾飲水品質,廢水排放須符合環評要求及水污染防治法放流水標準,排入竹北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水資源處理中心,在鳳山溪出海口附近排放出海,不會排放到頭前溪或湳雅取水口。

支持者:有增設迫切性

對於縣府民調結果高達七成四支持醫院設置,反對者質疑民調時間只有二天,問題的設計沒有提供更多選項,只談是否設立醫院,有誘導之嫌。有人認為台科大不來,至少要做公園綠地,與其蓋醫院,不如設立文教區、博物館等。

支持的民眾也踴躍發言,分享他們曾經歷過親友突患急重症,必須疲於奔命到外縣市大醫院就診與同時要照顧家人和病人的痛苦,訴求醫療資源不足,增設大型醫院的迫切性。

說明會由縣府秘書長楊文科(立者)主持,縣議會議長張鎮榮、縣長邱鏡淳全程參與聆聽鄉親看法。(記者黃美珠攝)

說明會由縣府秘書長楊文科(立者)主持,縣議會議長張鎮榮、縣長邱鏡淳全程參與聆聽鄉親看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昨天早上首次舉辦中醫大落腳台科大預定地說明會。
(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昨天早上首次舉辦中醫大落腳台科大預定地說明會。 (記者黃美珠攝)

支持新竹縣政府政策的蔣姓男子(穿黑衣者)昨天在說明會場外跟自救會互嗆。
(記者黃美珠攝)

支持新竹縣政府政策的蔣姓男子(穿黑衣者)昨天在說明會場外跟自救會互嗆。 (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