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禁免洗餐具滿月 攤商生意腰斬

2016/05/24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府市政大樓上月起全面實施禁用一次性及免洗餐具,一個多月下來,攤商大嘆生意驟減五成以上,客源減少三分之二,叫苦連天。市府原擬定進一步全面禁止免洗外帶餐盒入市府,暫時喊卡!

個人外送外帶 成為漏洞

但環保局說,今年四月與去年相比,一次性餐具用量減少近八成,政策不會喊卡,還會持續加強宣導,包括個人外送或外帶也減少購賣一次性餐盒便當。

上月起,市政大樓地下一樓員工餐廳及地下二樓餐飲攤商,外帶均不提供免洗餐具,需自備環保餐具或以押金租借餐具;便利商店外帶咖啡及關東煮也須自備環保杯或環保餐具,且不提供外帶租借,只能內用。市府局處開會或舉辦活動也不得提供杯水或塑膠瓶裝水,外送便當則需使用環保餐具。政策將於八月擴大至市府各機關及學校。

上路一個多月來,有攤商直言,雖然外帶民眾約七成會自備餐具,兩、三成租借環保餐具,但以前一天能賣出約一百五十個便當,現在只剩六十幾個,「每天開門做生意就是在賠錢!」也有攤商大嘆客人少了三分之二,更常有客人忘了帶餐具,得再跑一趟。

便利商店雖然外帶咖啡銷量影響不大,但關東煮因季節及政策影響,銷量也減少約五成,不過,微波食品及塑膠袋不在規範範圍內,微波食品、包子、番薯、茶葉蛋等銷量逆勢成長兩、三成,截長補短。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坦言,「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攤商抱怨,個人外送或外帶便當不在規範範圍內,不公平也對他們造成更大衝擊,希望市府也完全禁絕外帶或外送使用免洗餐具的便當進入市府。

沒罰則難執行 只能宣導

經討論,除了需有足夠人力管控,還得考量是否洽公民眾或媒體人員也一併禁止,做到滴水不漏或只規範府內同仁,而且若民眾因此被擋在門口,恐爆發爭執,執行仍有困難;再者,這項政策目前沒有罰則,仍只能透過加強宣導,民眾也儘量不要外送或外帶一次性餐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