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政策 議員建議城市外交先行

2016/05/24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蔡英文政府推新南向政策,市長林佳龍五二○跑第一棒,當天即與印尼AG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廿三日說,市府應以城市外交先行,互惠投資,避免整廠輸出而流失技術與職缺;市府經發局回應,會把餅做大,賺知識財,進而提升競爭優勢。

謝志忠、蔡雅玲在財經質詢指出,蔡總統新南向政策,台中跑第一棒,市民樂觀其成。但李登輝、陳水扁總統推動南向政策,最後卻受國際政治因素影響,導致無疾而終,建議市府這次從締結姊妹市開始去突破困境,避免再被干擾。

他們又說,目前台中市和東協十國都沒有締結姊妹市,市府應以城市外交先行,為廠商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同時要避免以往的單向投資,而是要把東協大華商找來台灣投資,雙方合作互惠互榮。

張玉嬿也說,市府應該避免整廠輸出的產業外移,否則只是降低廠商生產成本,減少市民就業機會,萬一企業的製程技術是競爭優勢來源,那麼透過整廠輸出,就等於把競爭優勢出售給潛在或實際競爭者,創造出自己的競爭對手。

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要求,市府應加速工業區的開發,把有競爭力的廠商留在台中,在促進產業發展時,除了國際觀外,更應該加強在地產業的台中觀,以產業特色來吸引國際投資,創造就業機會。

經發局長呂曜志回應,就算是海外企業建立整廠輸出,也是「淮橘為枳」不一樣,市府現在要把國際資金引來台中,技術再升級,複製成功經驗再輸出,整合資源把餅做大,收取知識財,好東西不會流失海外,而是提升台中競爭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