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增學校不夠 竹市關埔新建國小

位於龍山東路附近佔地三點五公頃的文中小用地,將闢建為關埔國小,最快一0七年八月就可招生。(記者蔡彰盛攝)

位於龍山東路附近佔地三點五公頃的文中小用地,將闢建為關埔國小,最快一0七年八月就可招生。(記者蔡彰盛攝)

2016/05/23 08: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在少子化浪潮下,新竹市出生率「逆勢成長」,連續十年年居全國之冠,新興的關埔地區人口更呈現倍數成長,為因應學齡兒童數增加,新竹市長林智堅決定「雙管齊下」,除擴建光武國中校舍,並將收回慈雲路、龍山東路附近佔地三點五公頃的文中小用地,闢建關埔國小,最快一○七年八月就可招生。

收回學校用地 最快107年招生

林智堅說,綜觀全市發展,他決定打造「新竹市二○五○城市願景」計畫,其中關埔地區就學空間擠壓,更是刻不容緩的改善課題。

四月間林智堅率領市府團隊訪日,特別走訪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實地了解全日本最古老小學煥然一新的改造計畫,新校舍不僅採光明亮,圖書館與體育館更是社區共用資源,他要求隨行一級主管都要思考如何引進成功經驗。

兩國小人數爆滿 就學空間擠壓

為解決燃眉之急,當地的龍山國小已新闢十五間教室,關東國小舊有南棟校舍也已拆除,並在原址重建四層樓、卅六間教室的全新教學大樓;至於總預算約八億兩千多萬元的關埔國小新設案,目前已完成設校計畫,進入建築師遴選階段,預計一○七年完成首期工程,八月正式啟用,可招收八班兩百多名新生,紓緩就學空間壓力。

期盼打造成全台最有特色小學

至於校園設計,將借鏡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結合周邊公園與圖書館等公共設施,並透過空間設計,打破教室間藩離,以新的校園建築概念,蓋出「開放性」校園,增加與人的交流,未來完成後,期盼「成為台灣最有特色的小學」。

此外,考量關埔地區停車需求,第二期校舍規劃也將納入公共地下停車場需求研議。同樣緊鄰科學園區的光武國中,因周邊新興大樓林立,每年新生數不斷擴增,國中一年級每年約超額四百名學子,市府原本計畫拆除「高齡教室」,興建五十間全新校舍,但林智堅發現原本工程規劃有瑕疵,影響建物結構,隨即重啟設計發包,並緊盯施工進度,預計今年暑假完工,一○六學年度起就可正式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