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補貼款 新北喊降北市不讓

許多公車路線往返雙北市,雙北為公車票價補貼款再燃戰火。(記者何玉華攝)

許多公車路線往返雙北市,雙北為公車票價補貼款再燃戰火。(記者何玉華攝)

2016/05/15 08:00

〔記者郭逸、何玉華/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推動公車運、票價漲價案,新北市長朱立倫擋漲,令柯喊停。新北市府近日再向北市府提案,要求重新檢討公車票價補貼款分攤比,從北市、新北五十七%比四十三%,改為六十%比四十%,意即每個月少付三千萬元,改由北市府支出;雙方再為錢討價還價。

討價還價 新北︰捷運盈餘怎不共享

台北市公運處強調,原分配比較公平;但新北市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說,大眾運輸的服務與管理不能只在盈虧上面打轉,台北市只看到台北市公車服務新北市民,要新北市一起分攤補貼款,但其他有民眾使用的縣市如基隆市、桃園市,沒有參與分攤,公平嗎?反觀台北捷運有盈餘,雙北市民共同使用,為什麼不找新北市重新討論股權分配、分攤共享呢?

雙北分攤比 新北要求少3%

雙北市公車運價及票價爭議塵埃落定後,將再討論攸關市府財政的補助款分配比例。目前北市、新北分別管轄兩百八十四條及兩百五十四條公車路線。北市交通局官員表示,雙北市二○一一年決定以管轄路線比例分攤補助款,北市與新北的分攤比約五十七%比四十三%,但新北希望依照管轄公車數量各自分攤補助款,北市與新北的分攤比將成六十%比四十%,北市每月補助款恐增加至少三千萬元。

北市公運處主任秘書楊欽文表示,北市管轄的公車路線數較多且運量較高,許多重點路線服務來往雙北市的民眾,若依照管轄公車數量各自分攤補助款,公平性受質疑,第三次委員會預計北市議會六月中休會後召開。

每月多出3千萬 北市府不肯

北市公運處強調,補助款以「原分配比例」較公平,將留待委員會討論。雙北市公車爭議溯及北市宣布票價十五元調漲至十六元,陸續發現運價審理項目有缺陷、新北市運價審理進度慢且不願跟漲票價,直到三月二十二日的雙北論壇,決議組成委員會統一審理雙北市公車合作項目,才建立秩序。

吳國濟強調,新北市只是希望將複雜的事情單純化、管理權責明確化,雙北市已成立公車運價票價及分攤款協調委員會的機制,後續公車分攤款的爭議問題,應提由委員會來討論。 雙北市合組的委員會已召開兩次,北市日前重新修正原定運價十八.五六六八元為十八.○九九三元,公車票價也凍漲,「連輸兩戰」,據了解,北市寄望從運價與票價的價差補助款分攤比「贏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