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下有機田 菊池氏細鯽樂優游

南安部落農民林仁義一邊拔草一邊說,改種有機田後聽見志工告訴他「田裡有小魚」,心想「怎麼可能」?親眼看到「既快樂又驚訝」!(記者花孟璟攝)

南安部落農民林仁義一邊拔草一邊說,改種有機田後聽見志工告訴他「田裡有小魚」,心想「怎麼可能」?親眼看到「既快樂又驚訝」!(記者花孟璟攝)

2016/05/14 08:00

今年有9農民耕作13公頃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外的卓溪鄉南安部落,約有三十公頃耕地,從二年前開始由玉山國家公園、慈心基金會輔導轉做有機農法,今年有九名農民共耕作十三公頃有機水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說,國家公園與原住民希望是合作共生的關係,希望藉此推動友善土地的觀念。

第一批加入的農民林泳宏說,他的五公頃水田轉有機耕作後,「收入不比慣行農業差」,還換到健康、沒有農藥,覺得很安心!

研究顯示蟲害比慣行田少

國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彭仁君調查南安部落有機田的生態,累積已有五期別的稻作資料。他說,一般農民以為種有機「害蟲一定很多,產量才會比較少」,但研究結論顛覆大家想法:「慣行田的害蟲比起有機水田更多!」

他舉例,每年五、六月危害的水稻飛蝨,因生命週期短,早已出現抗藥性,在慣行農田反而大量繁殖,加上農民施氮肥導致水稻葉片發育太好,更易招害蟲光顧;而有機田沒有噴藥,讓害蟲的天敵瓢蟲、蜘蛛數量比慣行田高得多,自然能抑制害蟲。

台灣特有種小魚隨撈隨有

沒有了農藥,分佈於東部的台灣特有種「菊池氏細鯽」回來了,田裡隨便撈都有小魚,農民還特地在稻田引水口處挖鑿一處小小生態水塘。農民林仁德說,田裡看到魚真的很驚訝又高興,深深覺得「有機農業這條路不後悔」。

去年獲農委會「名米產地冠軍」的農友王政德,得獎的米是慣行水稻。他說,自己的田在水圳末端,因南安的水田仍有三分之二噴農藥,因此有機只有試種二公頃。他說,最大心願就是南安部落變有機專區,將來「要以有機米拿到全國冠軍」!

保證收購加補助收益高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南安有機水稻由玉山銀行的「玉山瓦拉米」、花蓮「銀川米」品牌保證收購,有機田的產量平均一公頃四千多公斤,產量低但收購價高,去年每公斤收購價三十六點七元,慣行則是二十四點五元,加上農糧署也有補助每公頃三萬元,因此淨收益每公頃十一萬元,比慣行農田的八萬五千元還高,都吸引農民投入意願,兼顧農業經濟、生態維護及部落文化。

去年在玉里的慣行水稻田榮獲「名米產地冠軍」的農民王政德,也回到部落試種2公頃有機田,他的田埂沒有噴除草劑,長得滿滿的雜草「要讓害蟲的天敵有地方躲」!
(記者花孟璟攝)

去年在玉里的慣行水稻田榮獲「名米產地冠軍」的農民王政德,也回到部落試種2公頃有機田,他的田埂沒有噴除草劑,長得滿滿的雜草「要讓害蟲的天敵有地方躲」! (記者花孟璟攝)

玉山腳下的南安部落,有機水稻田中「隨便撈都有多種淡水魚類」。(記者花孟璟攝)

玉山腳下的南安部落,有機水稻田中「隨便撈都有多種淡水魚類」。(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