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鴨母港溝花6億整治 仍然黑又臭

鴨母港溝花費六億多元整治,市議員李坤城發現水質混濁髒污,整治不見成效。(李坤城提供)

鴨母港溝花費六億多元整治,市議員李坤城發現水質混濁髒污,整治不見成效。(李坤城提供)

2016/05/11 06:00

議員李坤城批整治失敗 浪費公帑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鴨母港溝九十九年起中央、地方政府分別編列預算整治,工程經費共耗資近六.二億元,一○三年底完工。市議員李坤城昨天在議會質詢,鴨母港溝混濁不堪,瀰漫惡臭,水面漂浮雜質,有如台版「黑龍江」,他痛批,「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整治失敗!」

水利局長:污水及發臭來源待釐清

水利局長古沼格回應,鴨母港溝整治工程告一段落,打造岸邊人行步道與休憩空間,採用污水截流系統,基本上不會產生臭味,水也不該是土黃色,目前尚無法評斷河川整治工法成功或失敗,需要一段時間觀察,究竟是否有工廠偷排廢水造成污染源,或設計不當導致污水流入,須進一步釐清。

李坤城指出,內政部營建署編列一.八億元預算施作鴨母港溝兩岸板樁及護欄,九十九年六月完工。台北縣政府花費二.一七億元,施作污水截流工程,一百年十一月完工;新北市政府耗資二.二二億元,實施景觀與水質改善、橋樑及便道維護工程,一○三年十二月完工。

李坤城批評,四年投入近六.二億元整治,光是地方款就花近四.四億元,他出示多張照片,指鴨母港溝水質呈黃色及黑色混濁狀,水面漂流雜質,行經臭味撲鼻,「黑龍江」稱號無法除名,證明整治工程失敗,毫無成效,白白浪費公帑,水利局只會規劃願景,實際上岸邊沒人敢親近。

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說明,昨天請同仁至現場察看,並未發現髒污情形,研判議員提供照片是雨天拍攝,鴨母港溝採用晴天污水截流系統,直接送往八里污水處理廠,減少污染,再引入微風運河乾淨水源,改善水質,但雨天水量增加,排水箱涵容量不足,無法啟用截流裝置。

水黃漂浮油 居民、里長不滿意

記者日前實地走訪鴨母港溝,水面漂浮一層油和雜質,遠看渠底呈黑灰色或土黃色,居民直言對整治成果不滿意。

當地延平里長張明德說,以前鴨母港溝周邊臭氣沖天,夏天更嚴重,整治後水質和臭味已改善,但成效不明顯,仍有進步空間;周邊景觀營造需要加強美化,建議渠底兩側增加綠色植栽,提升環境品質。

鴨母港溝遠看水面漂浮雜質,水質呈黑色或土黃色混濁狀。(記者李雅雯攝)

鴨母港溝遠看水面漂浮雜質,水質呈黑色或土黃色混濁狀。(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