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鶯歌古蹟「汪洋居」 無人管恐傾倒

鶯歌唯一的市定古蹟「汪洋居」外牆雜草蔓生,日前更發生磚牆剝落,差點砸到路人的事件。
(記者張安蕎攝)

鶯歌唯一的市定古蹟「汪洋居」外牆雜草蔓生,日前更發生磚牆剝落,差點砸到路人的事件。 (記者張安蕎攝)

2016/05/08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日治時期建立的鶯歌古蹟「汪洋居」房屋損壞多年,外牆雜草蔓生,紅磚牆日前剝落,差點砸到路人!文化局要求屋主修復,無奈遲未獲回應,讓這棟百年建築變成無人管的狀態,隨時可能傾倒發生意外。

汪洋居今年創建一百週年,最初是由經營碾米場致富的鶯歌仕紳余海惷創建,為三開間二層樓磚造街屋,磚牆採巴洛克式裝飾,門楣及牆柱有雕花、泥塑,十分精緻,可見證昔日商業歷史,更是鶯歌區唯一的市定古蹟。

是危樓 但從未進行修復

不過汪洋居房屋保存狀況始終不佳,窗台貼著文化局設置的告示牌「古蹟建物待修中,行人請盡速通過」,顯見文化局早知道汪洋居是危樓,但從未進行修復。

事實上,汪洋居曾因鄰棟房舍改建牆面,導致內部嚴重損壞,前汪洋居管理人王忠信更在屋內擺放大量私人雜物,不少遊客按圖索驥探訪,見到殘破景象,搖頭嘆息。

東鶯里長陳陸賀指出,汪洋居磚牆剝落,屋頂上更長出大榕樹,無奈受限古蹟保存規定,連清潔隊都不能擅自清整,文化局要求屋主自行處理,不願主動修復,若日後樹枝壓壞電線、磚牆再砸下來,誰負責?

所有權人 曾申請廢止古蹟

當地人士也表示,汪洋居的所有權人、余氏家族多已四散各地,根本無心維護,更曾申請「廢止古蹟」,希望能拆屋賣地。

文資科代理科長蕭書周表示,將請汪洋居的所有權人善盡維護責任,若發生意外,責任歸屬為所有權人,余家的確曾有意廢止古蹟,但需建物毀損,失去原有風貌才可申請,且部分地主仍有意保留古蹟身分。

不過,文資法規定,古蹟所有權人未善盡管理維護,可由主管機關代為修復,甚至徵收古蹟,對此蕭書周表示,文化局資金跟人力有限,目前仍傾向與所有權人溝通,盼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