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轉彎 社子島住宅區容積率擬調升

社子島容積變化一覽表

社子島容積變化一覽表

2016/05/01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透過i-Voting,推出「生態社子島」開發方案,但居民主張社子島容積率僅有一六○%,應該調高;市府當時還以「土壤液化」、「防洪計畫」、「低密度開發」等理由打槍,市長柯文哲曾說「不要想一下子暴富」,豈料政策轉彎,昨由都發局長林洲民宣布,住宅區容積率將調為一二○%至二二五%,全區平均容積率調升至二二一%。

社子島的住宅區平均容積率拉高至二二一%,約可以蓋五層樓,若是緊鄰淡水河第一線的街廓九.六公尺以下免計容積,等於可以再多兩樓。都發局表示,該規劃仍須經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及內政部都委會審核才會確定。

都發局︰總量管制 未必是均一數字

柯文哲日前面對居民要求調升容積,表示社子島是土壤液化區,不可能提高太多,還對居民說「不要想一下子暴富」,為何如今調升容積率?林洲民解釋,社子島需要的是總量管制,但未必是均一數字。市府在方案確定後就密集規劃,才會計算出現在的容積分配。而對於專案住宅容積率下修是否會影響後續居民安置,林表示,數量會足夠。

里長關切 後續拆遷安置、補償辦法

市議員陳建銘說,原容積率居民只能一坪只能換回○.六四坪,尤其社子島又禁建五十年,根本不公平,目前市府已善意回應居民,接下來要談安置問題,不要讓社子島的居民流離失所。市議員何志偉也樂觀其成,但仍希望除了硬體外,市政府能夠呈現對產業等軟體的願景。而有許多網友批評社子島居民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何表示,「如果今天大家覺得王家可憐,那社子島居民才叫慘」,希望務必有同理心。

福安里長謝文加表示,調升容積率是很好,但他比較在意後續拆遷安置與補償辦法,不然到時候弱勢在開發時就會流落街頭。但有在地人士指出,新的規劃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不需要參加區段徵收,等於不用繳回六十%的土地,質疑是圖利財團。

學者有意見 建議應全區保育不開發

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表示,無論是容積率一六○%或二二一%都不支持,他主張就是全區保育不開發,是採「發展權移轉」(建築容積移轉),分發給土地關係人,再移至台北市實施更新地區開發;若發展權持有者未賣到好價格,則由政府的容積銀行保價收購。

社子島開發案,住宅區平均容積率將調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社子島開發案,住宅區平均容積率將調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