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福興路》半邊沒燈、 電纜蛛網 十多年無解

竹北市福興路的路燈只有路的一側裝設,明暗兩樣情,車禍頻傳,地方人士爭取電纜地下化,一併把路燈移到中央分隔島改善照明。(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福興路的路燈只有路的一側裝設,明暗兩樣情,車禍頻傳,地方人士爭取電纜地下化,一併把路燈移到中央分隔島改善照明。(記者廖雪茹攝)

2016/04/30 08:00

取得用地 台電盼地方協助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地方人士爭取福興路電纜地下化,一併改善「路只有一邊裝路燈」及「電纜線蜘蛛網」問題,以維護市容與交通安全,提議十多年卻一波三折,至今仍無法動工。台電說,已完成初步規劃設計,但需要地方協助取得用地,再協調工程費用,才有辦法動工。

竹北市民代表楊瑞蘭說,福興路是台科大與縣治區都市計畫的銜接點,但路燈只單邊有、老舊昏暗,天空電纜線像蜘蛛網密密麻麻,路中央又有紐澤西護欄,既導致車禍頻傳,也有礙市容觀瞻。民國九十九年她提案建請公所,將路燈架設在中央分隔島上,採用雙叉路燈設計和電纜地下化,問題一次解決,平衡都市發展。

但本案在縣府、市公所、台電、斗崙里辦公處等單位公文往來數十次,更多次會勘及開會,仍未動工。去年她再度提案,市長何淦銘也責成公用事業課加速進度。

竹二十二線福興路(台一線中華路到縣政二路)原本是一二○號縣道的一部分,車流量大,目前仍是往來高鐵特定區與芎林的要道。斗崙里長鄭建村說,福興路原僅十米寬左右,路燈只設在道路一側;拓寬為二十米後,對撞事故頻傳,於是在十多年前施作紐澤西護欄分隔,卻未一併改善照明。

竹北市公所在一○○年回應市代提案,編列預算研擬福興路電纜下地及改善照明,卻因污水下水道工程開挖,路面坑坑疤疤,反被市民砲轟是「全國最爛馬路」,縣府在一○一年緊急辦理加封,一年內不受理開挖申請,本案被迫跟著暫停,去年相關單位才又再度現勘及開會。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說,已初步完成福興路電纜地下化規劃設計,但變電箱的位置、管路埋設路徑與用戶接管地點等都牽涉到私人產權,須由地方配合取得用地同意書,因此尚無法估算總工程費用。

工程經費 分攤並爭取補助

目前竹北市公所和里長正在積極協調私有土地地主,但用地取得後,還有誰出錢的問題。台電說,電纜下地遷移費須依台電營業規則的比例收費,還要向縣府爭取免付龐大的道路開挖修復費用。縣府和市公所則認為,工程費應該協議分攤,並希望爭取中央補助。

竹北市福興路天空電纜線像蜘蛛網密密麻麻,地方人士提議電纜地下化十多年,仍無法動工。(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福興路天空電纜線像蜘蛛網密密麻麻,地方人士提議電纜地下化十多年,仍無法動工。(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