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豬湖生態園區 市府將斥資2200萬

市府計畫在大漢溪畔設置18公頃的「山豬湖自然生態公園」,計畫費用粗估2200萬元。(記者李容萍攝)

市府計畫在大漢溪畔設置18公頃的「山豬湖自然生態公園」,計畫費用粗估2200萬元。(記者李容萍攝)

2016/04/27 06:0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大溪區月眉里大漢溪右岸的山豬湖,面積十八公頃,曾是北台灣最大的戶外教學及休閒園區,因土地占用河川與違法經營問題,十多年前被強制拆除後閒置至今,此區域土地遼闊、生態豐富,市長鄭文燦昨天率隊實勘,宣告市府計畫斥資二千二百萬元闢建山豬湖生態園區,打造大漢溪自然觀光廊帶。市府盼與原經營者就占用公地進出入口的糾紛能早日解決,希望於今年發包第一期工程、明年開工。

鄭文燦表示,山豬湖生態園區為國有土地,市府將從既有景觀做復舊維護,除了廁所、導覽中心及生態教室,盡量不做水泥建築設施,園區規劃為六區,分別為入口廣場區、多功能廣場區、生態觀察區、草地活動區、河川觀察區與生態探索區。

鄭文燦說,在預算許可下,希望今年底可以發包第一期工程,停車問題規劃利用月眉停車場或大溪河濱公園,待園區遊客人數達一定數量後,再評估園區內設置公共自行車租賃站,建設周邊聯外跨橋及環狀動線等建設計畫,打造大溪新的觀光亮點。

他說,至於跨越大漢溪的自行車吊橋計畫,經費粗估為二億元,市府將向中央爭取補助,打造環大溪自行車道與親水公園,讓大漢溪的兩岸分別有山豬湖自然生態公園及大溪河濱公園,待中庄攔河堰完工後,可形成親水觀光廊帶。

環團憂衝擊環境

對於市府的這項開發計畫,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工作委員會委員呂東杰憂心衝擊環境,認為不應闢建自行車道與橋樑,施工時應避免使用大型機具,且生態園區也不宜全天候開放,免得夜間照明設施對夜行性動物造成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