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寶溼地埃及聖䴉激增 衝擊鷺科生態

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與中東地區,在埃及備受尊敬,經常被製成木乃伊當做智慧神的象徵。(記者陳冠備攝)

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與中東地區,在埃及備受尊敬,經常被製成木乃伊當做智慧神的象徵。(記者陳冠備攝)

2016/04/25 08: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埃及聖䴉數量大爆發,恐引起生態危機!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在彰化漢寶溼地空拍時發現,廣大溼地中有大量埃及聖䴉聚集,數量近五百隻,讓他大呼,「中南部的聖䴉是不是都往彰化漢寶集結繁殖了?彰化海岸又多了一個冠軍頭銜」。蔡嘉陽表示,埃及聖䴉無天敵、繁殖力強,有必要啟動節育計畫。

埃及聖䴉又名埃及聖鷺、聖䴉,屬朱鷺科,原產於非洲與中東地區,在埃及備受尊敬,經常被製成木乃伊當做神的象徵,七十三年在台北關渡首次發現埃及聖䴉蹤跡,但僅個位數,經過二十年,埃及聖䴉行蹤已經遍佈西部沿海溼地,並有群聚繁殖的現象,近年已成為數量龐大的入侵鳥種之一,至少有一千兩百隻。

三年前約一百多隻 現已近五百隻

蔡嘉陽昨日再度帶著空拍機前往漢寶溼地,詳細記錄埃及聖䴉交配,以及與其他鳥種溼地共存的狀態,他表示,漢寶溼地棲地廣大,覓食容易,在這裡發現的鳥類多達二百五十種以上,以大、小白鷺與牛背鷺居多,三年前發現埃及聖䴉開始在這裡群居,當時數量約一百多隻,今年追蹤發現,溼地內約有三百個巢,數量逼近五百隻。

繁殖力強蟲魚都吃 啟動節育計畫

蔡嘉陽也說,埃及聖䴉繁殖力強,蟲魚都吃,每次能產兩到三顆蛋,長久下去擔憂會威脅到其他鷺科的存空間,目前中華民國鳥會與林務局已經啟動減少數量實驗計畫,預計以玉米油塗鳥蛋方式,控制數量,他也會加入協助調查。

彰化縣野鳥協會理事長蔡世鵬指出,埃及聖䴉與台灣本地鷺科鳥類在食物、巢樹等生態資源上有很多重疊,其大量繁殖對台灣的小白鷺、黃頭鷺、夜鷺以及度冬的蒼鷺、大白鷺、中白鷺等鳥類造成生存上的競爭效應,不免感到憂心忡忡。

蔡嘉揚說,漢寶濕地佔地一千公頃,吸引鷸鴴科、鷺科、燕鷗等許多鳥類前來棲息,甚至過冬,上週還飛來十六年不見的稀有貴賓「彩䴉」,溼地復育值得肯定,但也呼籲鳥友拍照時,不要深入棲息地,以免干擾鳥類生態作息。

埃及聖䴉在漢寶濕地大量築巢,數量逼近五百隻。(蔡嘉陽提供)

埃及聖䴉在漢寶濕地大量築巢,數量逼近五百隻。(蔡嘉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