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秀林公有地爭議 公所將重啟調查

原居住在秀林鄉玻士岸段三一二至三一六地號的地主後代,昨到秀林鄉公所遞交陳情書,盼政府能夠「歸還土地」。
(記者王峻祺攝)

原居住在秀林鄉玻士岸段三一二至三一六地號的地主後代,昨到秀林鄉公所遞交陳情書,盼政府能夠「歸還土地」。 (記者王峻祺攝)

2016/04/22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秀林鄉玻士岸段三一二至三一六地號,面積約一甲地,原屬舊台電立霧溪電廠備勤宿舍用地,民國九十一年停止租用後,原始耕作人及後代子女積極爭取回復土地權利,但至今都未獲得回應,近期秀林鄉公所又將在原土地上建造太魯閣族文化館,族人昨天再次遞交陳情書,盼政府能夠「歸還土地」,鄉公所表示,近期內將成立專案小組重啟調查。

陳情人代表黃秀英說,據耆老口述及地籍簿冊事證,過去確實有四大家族在原土地上耕作,歷經台電強占土地及政府以公有地轉移過程,長期忽視原地主土地權利被剝奪的事實,近七十年來,地主後代一直回不了家,更無法拿回祖先的土地。

她強調,族人希望鄉公所能夠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土地權利移轉過程進行調查,還原歷史真相,並尊重耆老意見;陳情抗議並非阻礙部落區域發展,而是要求公平正義。

地主之一的邱春枝說,在當時威權殖民時期,原住民土地只能被政府強占,如今新政府即將上任,希望能夠真正落實「土地正義」,鄉公所若要在原地建造太魯閣族文化館,也應該先回復土地權利,再談後續興建規劃。

秀林鄉公所民政課長高文山昨代表鄉長接下陳情書,並允諾近期內公所將成立專案小組重啟調查,盼能盡早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