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巧聖仙師文化祭 古禮揭序幕

市長林佳龍穿過「規矩門」,進行入門儀式。(記者張菁雅攝)

市長林佳龍穿過「規矩門」,進行入門儀式。(記者張菁雅攝)

2016/04/17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東勢的巧聖先師廟已有二百廿四年歷史,是全國主祀魯班的開基祖廟,為延續匠師文化與彰顯技職價值,市府今年首度舉辦台中巧聖先師文化祭,昨日開跑,共有廿場活動,五月廿八、廿九日的祭典活動將達最高潮,期間將邀請木雕大師獻技,並依循古禮舉辦巧聖先師廟祭典及各分廟謁祖儀式。

林佳龍入「規矩門」象徵尊師重道

巧聖先師文化祭開幕現場特別擺放一座外圓內方的「規矩門」,上面寫著「規矩方圓」,市長林佳龍依古禮進行入門儀式,從「規矩門」中間的方孔穿過,象徵尊師重道的倫理精神。

林佳龍表示,台中擁有全國歷史最悠久的魯班公廟,是很寶貴的文化資產,目前全國主祀魯班公的廟宇共有卅四間,其中從東勢巧聖先師廟分香出去的就有廿四間,全國供奉魯班公的分香社團更達一百多個,為了發揚魯班精神、彰顯技職價值,市府首創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

林佳龍說,魯班精神就是「聰穎、勤奮、誠信、創新」,在時代變遷下,社會失去對匠師文化的重視,市府希望藉由活動找回魯班精神,以扭轉偷工減料的歪風;另外,年輕人要有未來,不該讓他們像「罐頭食品」一樣標準化生產,必須幫助他們找到自我與專長,才能成就大事業,因此應重振技職教育,讓每個人以成為工匠達人為榮。

巧聖先師文化祭從為期兩天的選拔職場達人及新秀活動開始,接著五月十六日至廿九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邀請五位木雕大師現場創作;五月廿八日、廿九日將有小型就業博覽會、職場體驗、木工親子園遊會、客庄文化導覽一日遊等活動,廿九日舉辦巧聖仙師廟祭典及各分廟謁祖儀式,文化祭將在六月五日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