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範飛魚季 朗島村推公約

飛魚文化是蘭嶼重要傳統。(記者張存薇攝)

飛魚文化是蘭嶼重要傳統。(記者張存薇攝)

2016/04/12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蘭嶼鄉二到六月是捕撈飛魚的季節,也有一定的傳統及祭儀,但觀光客開始湧入,潛水、釣魚都影響到部落文化,也引發在地尊重文化的呼聲,朗島村率先推出部落公約,嚴禁部落族人在飛魚季期間從事水肺潛水活動,潛水載客船隻亦不得於朗島港墺上下客人,影響捕撈飛魚作業。

蘭嶼飛魚季由二月的招魚祭開始,到三月底前只能由家族組成的漁團大船在夜間捕魚,四月後個人才能在白天捕捉鬼頭刀、晚上也可以釣飛魚,直到六月舉辦收穫節,宣告飛魚季結束。

朗島村依拉拉類部落會議主席謝永泉說,招魚祭時耆老訓話、告誡今年應遵守的規範,也就是不能從事射魚、潛水等其他漁業活動,因此公告在六月收穫節前,嚴禁於依拉拉類部落從事水肺潛水活動,潛水載客船隻亦不得於部落碼頭上下客人,影響捕撈飛魚作業。

他進一步說,部落觀光浮游、浮潛、潛水等活動區域僅限Jitalan海域,也就是在朗島右側海邊,嚴禁在其他地方干擾部落居民漁獵及影響生態。若經勸阻仍屢次違反部落公約者,將依部落規範予以強制驅離並公告警示。

蘭嶼鄉公所秘書李美富表示,政府已公告每年二月至七月底,其他船筏禁止於蘭嶼沿岸三浬海域內捕魚,十噸以上漁船禁止於六海浬內採捕飛魚,希望非鄉籍漁船都能配合,也希望各部落經由討論訂出部落公約。

東清村夏天均為推出體驗拼板舟的遊程,但必須在飛魚季結束後才開放觀光客搭乘,鄉代謝胡源表示,觀光客違反傳統也是鄉民帶的,因此會向觀光業者柔性勸導,希望他們改由非部落傳統漁場的龍門港周邊進出,大家一起來維護傳統文化。

飛魚文化是蘭嶼重要傳統。(記者張存薇攝)

飛魚文化是蘭嶼重要傳統。(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