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老劍客吳金璞93歲生日 百人練劍賀壽

眾人列隊兩側,鼓掌迎接吳金璞夫婦入場。(記者翁聿煌攝)

眾人列隊兩側,鼓掌迎接吳金璞夫婦入場。(記者翁聿煌攝)

2016/04/10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高齡九十三歲的「不老劍客」吳金璞,教授劍道桃李滿天下,昨天有百位徒子徒孫一起練劍為老師賀壽,年紀最小的是八歲的外曾孫歐宸睿,體育館中清脆的竹劍交擊碰撞聲不絕於耳,為老師「一劍入魂」的精神獻上最高敬意。

台灣國際劍道賽紀錄保持者

在國內劍道界有「劍道先生」美稱的吳金璞,擁有劍道最高榮譽範士八段功力、更是台灣國際劍道賽中最佳紀錄保持者,一生以「習劍」、「練劍」、「教劍」為志,九十歲仍在修道館教學,推廣劍道運動,門下優秀的劍道弟子不計其數,有國手、名醫、建設公司總經理、劍道老師等,皆跟隨吳金璞習劍多年,亦師亦友。

九十歲仍在修道館教學

吳金璞從十二歲接觸劍道,就與劍道結下不解之緣,中學三年級升上初段,在台北一場比賽中過關斬將打敗十八人,奪下冠軍,吳金璞未因此自滿,堅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更堅信扎實基本功的重要,他年輕時為自己特製三把不同重量的寶劍,一把四百公克、練速度的劍,另外八百公克及最重九百廿五公克的劍,則用來加強體能,每日持劍練習素振(上下揮劍)超過千下。

吳金璞近年雖然罹患帕金森氏症,但心中始終掛念教學,學生們昨天特別為老師籌備一次別開生面的祝壽活動,來自全台各地一百多位學生們,上午齊聚南山高中體育館,用充滿劍道魂的方式替恩師祝壽。

學生先分立道場兩側,鼓掌迎接吳金璞與夫人吳李完進場,眾人在老師吹哨後,由吳金璞的兩個孫子吳怡慶、吳怡宏示範動作,百位徒子徒孫進行合同練習,眾人認真的對打練習和震懾人心的氣勢,讓吳金璞臉上掛滿欣慰笑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