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捕魚絕技 4科大生開發文創品

4位建國科大商設系學生環島訪問5位漁民、記錄5項特殊捕魚技術,再用影像和文字包裝,做出以討海人為主題的文創商品。(記者張聰秋攝)

4位建國科大商設系學生環島訪問5位漁民、記錄5項特殊捕魚技術,再用影像和文字包裝,做出以討海人為主題的文創商品。(記者張聰秋攝)

2016/04/09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私立建國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顏慧庭,從小在海邊長大,她發現台灣傳統捕魚技術瀕臨失傳,和同學林芳瑩、吳家慧、蔡博凱等人全台環島,訪問五位老漁民記錄五項特殊的捕魚技術,再運用影像、文字包裝做出文創商品,希望能喚起社會重視。

指導老師杜雅雯說,學生們以「討海的那些事」為主題,記錄台北金山的磺火捕魚、宜蘭南方澳的三腳虎、宜蘭頭城的牽罟、台南四草區的吊罾,以及台東成功的鏢旗魚等捕魚方式,將討海人知道的那些事、想說的那些事,用記錄式文字、圖像和影像方式呈現出原汁原味的漁業文化。

學生同時發揮商業設計的本領,做出與前述捕魚技術相關的文創商品,有書本、用麻繩編成漁網式書袋、彩繪魚兒圖像的手機觸控袋、船長座右銘的明信片、船員證的名片、鏢靶、貼紙包,這些文創商品將於四月廿一日到五月廿五日間在建國科大美術文物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台中A+新秀設計展、台北新一代設計展展出。

家住台中清水區的顏慧庭說,老漁民因長年與海為伍,和家人聚少離多,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交談與對待,就像鄰家的阿伯仔般親切。她表示,他們跟船長接觸後才知道,漁民捕魚不僅要出力,還要打團體戰,更要動腦與魚鬥智,手腦併用才會有收穫。

林芳瑩和吳家慧分享心得說,實地記錄後更深入了解台灣漁業資源面臨枯竭危機。唯一的男學生蔡博凱則說,養殖漁業逐漸取代遠洋漁業,大公司擠壓個體戶漁民的生存,傳統捕撈技術後繼無人,台灣漁業文化受到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