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翔台北油污漁損 初估近億將求償

新北市長朱立倫手抓花蟹,對漁產大表信心。(記者李雅雯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手抓花蟹,對漁產大表信心。(記者李雅雯攝)

2016/04/08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貨櫃輪「德翔台北」上月十日擱淺石門,經過大浪多天侵襲,廿四日船身斷裂,重油洩出,釀海面、岸際污染。農業局、金山區漁會、石門區公所組成的「漁業損害蒐證小組」初步評估,該案所造成的漁業、漁港損失達九千四百餘萬元,後續尚有可能增加。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再到石門區視察後續處理情況,強調會盡快讓受影響的漁民、居民得到應有的賠償。

潮間帶損失大 復育需三、五年

金山區漁會理事長簡銀柱說,潮間帶的石花、紫菜、小章魚、笠螺等可採收的物質,現在都沒有了,小章魚一台斤可以賣到一千元,潮間帶損失很大,「要等上三年、五年才能復育了」。

朱立倫說,相關單位和海洋大學等專業單位持續合作,針對漁民、居民的損失部分進行評估,會盡快讓受影響者獲得應有的賠償,岸際油污清除工作預計在五月十五日以前完成,拆船作業初步估計恐要到八月甚至九月,這段期間一定會要求確保生態環境受到最少的影響。

漁業損害蒐證小組的統計資料指出,岸際主要經濟漁業活動包括藻類、魚貝蟹類採收,初估損失兩千一百六十萬元;海域經濟物種石斑、黑喉、青鱗魚等受影響損失約六千萬元,未能出船作業損失和富基魚市業績下滑約一千兩百四十三萬元。

市長視察並採買海鮮 背書掛保證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這些漁業損失是在海洋大學等專業單位評估下得出,由於復育至少要三年,這些數字含括了接下來兩年到三年的損失,評估資料將送農委會提交中央應變中心「權益保障組」,由其統一向船公司求償。

朱立倫昨天也前往富基漁港採買龍蝦、花蟹、鳳螺、軟絲、明蝦等,一共花五千六百五十元,緊接著料理大啖海鮮,為海鮮背書掛保證,直稱魚市海鮮都是品質極佳,捕獲地在外海,沒有受到油污影響,消費者大可放心。

金山區漁會理事長簡銀柱(左)向新北市長朱立倫(右)講述,潮間帶的石花、紫菜、小章魚、笠螺等都沒有了。(記者李雅雯攝)

金山區漁會理事長簡銀柱(左)向新北市長朱立倫(右)講述,潮間帶的石花、紫菜、小章魚、笠螺等都沒有了。(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