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研究台灣古墓碑 2老外籲保存

新北市文史協會理事長夏聖禮指出,新店第一公墓內有不少清代古墓,具文史價值。(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文史協會理事長夏聖禮指出,新店第一公墓內有不少清代古墓,具文史價值。(記者翁聿煌攝)

2016/04/05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如果把它敲碎,就沒有了!」來台灣教書十年的國立高雄大學德國籍語言學老師奧利華,教學之餘,最大的興趣竟是逛台灣的「墓仔埔」,研究古老墓碑。老外沒有台灣人的習俗忌諱,他以語言學為基礎,對台灣在明、清兩代和日治時期墓碑的形式和材質、刻寫文字和圖案十分著迷,很擔心新店第一公墓遷葬後墓碑就被毀損棄置,呼籲相關單位對有歷史價值的墓碑妥善保存。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寶高路的新店第一公墓為新店區歷史最久遠的公墓,正由新北市殯葬處委託新店區公所發包進行遷葬作業,未來將規劃工業區。奧利華認為這些墓碑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他和參與過台灣民主改革的美籍人士艾琳達,認為還可定期在文化場館展示。

艾琳達 曾研究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園

曾為台灣民主奮鬥的艾琳達近年淡出政壇,到校園任教,在台北醫學大學擔任講師期間,曾經研究台北市六張犁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園,發掘外省人因國共戰爭退到台灣受到政治迫害的歷史,反映出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不同意識形態者的際遇和下場。

奧利華 蒐集檔案照逾5萬張

奧利華對台灣墓碑研究的熱忱令人敬佩,他長年利用課餘和假期,到各地的墓地田野調查,他的電腦裡墓碑檔案照片超過五萬張!奧利華說,具有歷史價值的墓碑,可以對照出先民唐山過台灣的地域族系流動、家族的興衰起伏和宗教信仰分布,以及與墓碑形式、位置的關聯性。

奧利華說,「台灣將骨骸遷葬後就把墓碑毀損,等於是摧毀歷史文物,非常可惜!」他積極尋求與學術機構和文史單位合作,努力搶救瀕臨銷毀的古墓碑,盼為台灣保留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

新北市文史協會理事長夏聖禮說,觀察第一公墓的墓碑刻寫文字,可以發現距今兩百五十年乾隆時期的先人,站在地方文史的角度,埋骨於此的先民,都曾經對開墾、經營新店有過貢獻,如果能保留少部分有歷史價值的墓碑很有意義。

奧利華(左起)、艾琳達和友人坐在墓前休息,對墳墓無台灣人的傳統忌諱。(記者翁聿煌攝)

奧利華(左起)、艾琳達和友人坐在墓前休息,對墳墓無台灣人的傳統忌諱。(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