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州永南路怪門牌 差一號相距一山頭

滿州永南路42號離43號超過3公里。(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永南路42號離43號超過3公里。(記者蔡宗憲攝)

2016/03/28 08:00

43號孤單在村外 與鄰居差3公里

〔記者蔡宗憲/滿州報導〕屏東滿州鄉永靖村永南路四十二號及四十三號,雖然門牌僅差一號,兩戶卻相距一個山頭,常讓新進的員警及郵差摸不著頭緒,罕見情況意外成為社區旅遊的噱頭,吸引遊客來參訪這對相差超過三公里的「鄰居」。

沒路相連 郵差送信以為鬼打牆

「這郵差要怎麼送信啊?」參加社區旅遊的遊客,都對這兩戶沒見過面的「鄰居」感到好奇,社區解說員說,永南路四十三號姓王、四十二號姓潘,兩戶人家相隔三公里遠的山區及草原,沒有道路相連,得由外圍的縣道相連。

資深郵差茶壺(化名)說,兩住戶的距離對於新郵差確實是個考驗,不過老郵差都會事先提點,不致於找不到,但隔一號要騎三公里、約十分鐘路程,肯定是「印象深刻」;曾在滿州服務的員警小羊(化名)表示,一開始轄區查訪,「曾經以為鬼打牆,四十二號隔壁怎麼都找不到」,後來才知道在山頭另一邊。

44號之後新建屋舍反在村內

「小時候同學走路上課,我都得搭交通車。」四十三號的王家後代王明堂說,日治時代有運送瓊麻的鐵路經過,永南路四十三號是鐵路終點,交通還算方便,後來瓊麻沒落鐵路拆除,便單獨留在原處,當年四十三號是永南路最後一個門牌,四十四號之後是後來新建的屋舍,反而都位在四十二號的同一聚落。

集中編號所致 意外成旅遊熱點

恆春戶政所主任謝鳴輝說,早期進行路號整併時,將兩處沒有道路相連的路段集中編號,永南路四十三號從滿州、恆春交界水泥產業道路進入,當時為獨立牧牛羊及瓊麻會社,離聚落較遠,且與村內道路尚未接通,要往四十二號及村內其他地區,只能從縣道繞道。

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說,這兩戶人家間的有趣路程,偶然間被社區旅遊團隊聽到,結合《海角七號》茂伯故居,開發出「跟著茂伯送信去」遊程,這相隔兩地的「鄰居」,也透過社區旅遊成為解說員好友。

遊客參訪先在43號前留念。(記者蔡宗憲攝)

遊客參訪先在43號前留念。(記者蔡宗憲攝)

永南路42號(最右方部落附近)及43號相差一個山頭(最左白房旁)。(記者蔡宗憲攝)

永南路42號(最右方部落附近)及43號相差一個山頭(最左白房旁)。(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