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朦朧南海

2016/03/24 06:00

太平島注定不太平了。

菲律賓向國際法庭提出仲裁,台灣總統今年登臨,中國外長王毅在兩會期間公開告訴媒體不理會仲裁如何,對菲律賓絕不退讓。

中國的網路上討論南海風雲時,都要求解放軍協助台灣防衛太平島,因為從高雄增援有一千多公里的距離,由海南島近得多,也更快速。

看來,南海風雲中,雖然台灣與中國各有宣示,各有武力,兩者立場雲裡霧裡的,但,朦朧中似乎瞧見有一條領土的線牽引著。

這就是台灣未來在南海的動作上必須曖昧之處,美國力挺菲律賓,而且壓制中國想立足南海、進軍印度洋的霸權意圖,所以大動作的航母戰鬥群以國際公法規範公海無害航行為由,接近勢力區,爭霸,在海域上演。

台灣老早表明不理會仲裁,不僅是未知會我國,也有人民與歷史情緣做後盾。

縱使美國呼籲各聲索國尊重仲裁,縱然台美間有很大的利益,台灣卻無可退之地,南海是蔡英文地緣政治第一道課題!(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