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捨路段率改固定比 台北明年擬調降豪宅稅

帝寶房價一坪約280萬元,與一旁的仁愛路90萬元相差幾倍,未來若捨路段率,可望降稅。(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帝寶房價一坪約280萬元,與一旁的仁愛路90萬元相差幾倍,未來若捨路段率,可望降稅。(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3/22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四千九百多戶被課徵豪宅稅(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市府每年進帳十一.九億元稅金,但市府擬改變前朝作法,將路段率加價課稅改為固定比率的方式分級課稅,舉例來說仁愛路帝寶路段率兩百五十%、信義計畫區兩百八十%,未來若改為固定比率兩百%,精華區豪宅將受惠降稅,預計明年七月一日實施。

前市長郝龍斌時代修訂房屋稅制,豪宅加價課稅以戶為認定,並調高部分路段房屋的路段率,而路段率也以十%進位方式計算。稅捐處官員舉例,帝寶房價一坪約兩百八十萬元,與一旁的仁愛路九十萬元相差幾倍,所以路段率兩百五十%、課徵三.五倍稅率,若北投區路段率一百三十%,則課徵二.三倍稅率。

但財政局副局長陳志銘說明,房屋現值計算已納入路段率概念,豪宅加價稅也以路段率計算,日前市府開財政顧問會議,政大財稅系教授曾巨威、中華財政學會理事長朱澤民等人與會,有人提出挑戰指路段率「乘以兩次」。稅捐處官員另舉例,敦化南路路段率三百%、課徵四倍稅率,但實際售價未達一般房價四倍,也被質疑加稅加太高。

行政區分2、3級比率課稅

對於新作法,財政局官員說,未來擬採固定比率加稅,以行政區劃分兩、三級的豪宅稅比率,路段率逾兩百%的區段,豪宅加價稅基以兩百%計算;雖與路段率脫鉤,但豪宅稅加價方式還是存在。稅捐處則表示,也許比較精華的蛋黃區兩百%、蛋白郊區兩百%以下,至於怎麼設定加稅比率,則還要細部討論。

稅捐處官員說,目前規劃二○一四年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九百戶新豪宅,才會檢討使用新稅率,預計今年底研議方案,明年五月開徵新稅、七月一日實施;但若將來舊房屋標準單價也調整,屆時也會調整原本固定的路段率稅率,目前無法估計將少徵多少豪宅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