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違建收費條款 躺議會10多年未審

104年新北市違建拆除成果

104年新北市違建拆除成果

2016/03/21 06:00

去年花掉近三千五百萬拆違建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歷年累積至今約有十八萬件違建待拆,數量居全國之冠,去年工務局編列三千五百萬元違建拆除預算,執行三千四百八十多萬元,市府雖訂定「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收費自治條例」,希望違建戶付費拆除,但因爭議聲浪大,法案自九十四年起躺在議會十餘年,至今未審議通過,導致每年公帑拆違建,全民買單。

自治條例94年起送審 仍未審查

「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收費自治條例」九十四年起送縣議會審議,因議案屆期不連續,新北市升格後,九十九年、一○二年、一○四年市府分別送審,至今仍在市議會法規委員會討論,未進入審查程序,成為「萬年法案」,因內容爭議性高,也或許是民代礙於選民服務壓力,不敢明確表態。

工務局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副大隊長蘇志民指出,目前僅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嘉義縣、宜蘭縣訂有拆除收費自治條例或收費辦法,市府盼自治條例盡快通過,除節省公帑,並有效遏止新違建產生。草案收費標準依建材不同,每平方公尺一百元至一千兩百四十元不等。

是否收費爭議過大 議員看法不一

民進黨團總召張瑞山表示,台北縣時代曾將自治條例送縣議會討論,因爭議過大遲遲無法通過,究竟違建拆除向市民收費,對於減少違建是否有實質功效,各界持保留態度,市府與其將有爭議的法案送審,不如審慎思考如何在拆除收費與罰款間取得平衡,促使市民自行改善違建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認為,違建是錯誤行為,拆除收費尚屬合理,對新違建有嚇阻作用,但民眾不了解法規,自治條例應明訂「落日條款」或「日出條款」,例如民國幾年以前蓋的違建不予收費,或是什麼時候開始收費,避免執行爭議,且舊違建也可隨時間自然淘汰。

市議員李坤城表示,違建戶違規在先,理應自行恢復原狀,花費納稅人的公帑拆除,對合法住戶有失公平,若自治條例通過,使用者基於成本與風險考量,應該不敢再貿然搭蓋違建;他主張法規上路不應溯及既往,但對影響公安的違建須優先、從嚴處理。

新北市去年認定一萬八千多件違建,拆除八千多件,數量居全國之冠。(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去年認定一萬八千多件違建,拆除八千多件,數量居全國之冠。(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至今未審議通過,市府一○四年編列三千五百萬元預算拆除違建,須由全民買單。(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至今未審議通過,市府一○四年編列三千五百萬元預算拆除違建,須由全民買單。(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