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變更大溫室? 市府今開會

遠雄大巨蛋停工至今已近10個月。(記者蕭婷方攝)

遠雄大巨蛋停工至今已近10個月。(記者蕭婷方攝)

2016/03/18 08:00

〔記者蕭婷方、郭安家/台北報導〕傳出大巨蛋解套方案之一是不打棒球!北市府與遠雄協議解約,有市府官員指出,為了吸引第三方投標興趣,商場不可能拆,因此須減少巨蛋使用面積,雖然不拆蛋,不過蛋體將留作大型溫室,以達到公安基準。市長柯文哲今開專案會議決定大巨蛋的未來。

銀行團不接手 雙方解約成本高

柯文哲日前於美國表示,解決大巨蛋「最簡單的方法是解約、重新reset」,而市府也草擬解約公文;有知情人士說明,市府與遠雄直接解約,雙方官司纏訟成本高,「協議解約才是最適合的方式」。而另一方面,遠雄融資銀行團農曆年前至北市府,據了解,也確定不接手大巨蛋。

協議解約依程序須先由公正第三方鑑價,市府要先將巨蛋資產買回後,才能重新招標,第三方須承受資產買回成本,同時支付與市府的BOT契約權利金。有官員私下表示,為吸引第三方興趣,蛋體周邊商業大樓須維持一定比例量體,「商場不可能拆,那是找錢關鍵,因此須減少蛋體使用面積,即使不拆也不會做球場。」

另有官員也表示,大巨蛋要符合公安,除降低商業大樓低樓地板使用面積方案,也可考慮取消興建棒球場、降低蛋體使用樓地板面積,以符合防災標準;至於蛋體規劃?內部開會多次,「大型溫室就為選項之一」。

BOT合約規定 官員︰慢慢突破

但BOT合約規定大巨蛋所在地為文化體育園區,規定做「文化體育用途」的樓地板面積須大於商業大樓使用樓地板面積,蛋體不做球場、要做大型溫室,難突破BOT合約;據了解,市府也評估要在北市尋找一塊能容納四萬人觀賽的大巨蛋新基地,只要新舊兩塊基地合計樓地板面積,便能突破「文化體育用途須大於商業使用」的問題,有官員說,「法令可以慢慢突破」。

副市長鄧家基未證實此事,並指大巨蛋未來主要方向是減少商業量體、不減少蛋體;強調市府今將開專案會議,由柯文哲親自主持,屆時才可能有初步解決方向,重點要以公安為前提解決問題。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指出,僅減少蛋體使用密度、不拆商場仍然違反都市計畫法,即使市府朝「大型溫室」方項評估,仍須走過都市計畫變更的漫漫長路;公民團體「撤銷大巨蛋都審結論與建照的行政訴訟」更一審將於四月底出爐,若能證明遠雄申請建照過程已有瑕疵,市府可不花一毛錢與遠雄解約,要市府不要與遠雄妥協。

遠雄大巨蛋大事紀

遠雄大巨蛋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