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加寒害 梅子減產恐變貴

梅子今年大減五成。(記者陳文嬋攝)

梅子今年大減五成。(記者陳文嬋攝)

2016/03/17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今年因氣候異常,打亂部分果樹產期延後一個月,近來梅子陸續開花結果,產量卻大減五成,農糧署也罕見地取消停採政策,市場預期量少價揚,一般工廠收購價格已上漲五成。

農業局農務科表示,今年因是暖冬不冷,又遇寒害、霪雨攪局,好不容易花開了,卻被雨水打落,造成著果率不高,連帶影響產量大減,也打亂當季果樹產期,包括梅子、水蜜桃、玉荷包等,導致延後一個月。

近來梅子陸續開花結果,高市種植面積一千三百五十公頃,主要分布於桃源、甲仙等區,產量約八千公噸,是全國第二大產區,今年產量大減五成,預估剩下三千八百噸。

梅農劉文正表示,有機種植面對氣候變異,有助於穩定農作物產量,讓梅樹更健康,今年雖飽受氣候衝擊,相較於一般梅樹,著果率比較高,他的產量超過六成,非有機種植約三成。

農糧署因今年梅子產量不足,罕見地取消往年停採政策,據了解,今年梅子因量少價揚,一般工廠去年收購價格每公斤十至十二元,今年喊價每公斤超過十五元,迄今已上漲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甲仙區農會有機梅精熱銷,訂單從去年排隊到今年,卻面臨有機梅產量僅剩六成,但為堅持品質只做有機,將於下週啟動有機梅收購,去年收購價格是二十五元至二十六元,隨著市場行情上漲,今年可望提高收購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