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恐怖森林 阿里山單一造林挨批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貼出人造林的照片,批評政府以單一樹種造林的不當。(擷取自臉書)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貼出人造林的照片,批評政府以單一樹種造林的不當。(擷取自臉書)

2016/03/14 06:00

護樹盟:聽不到任何動物聲音

〔記者林宜樟/阿里山報導〕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粉絲團昨晚貼文,指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在嘉義縣阿里山區一處人造林中,聽不到任何動物的聲音,體驗「最恐怖的森林」,批評政府以單一樹種造林的不當;嘉義林管處回應,單一樹種造林是過去式,目前採混合造林,增加森林生態多樣性及穩定性。

林管處:過去式 已採混合造林

護樹盟貼文表示,吳仁邦進行玉山箭竹調查時,走進荒廢舊森林鐵道,聽不到任何的聲音,寂靜帶來的壓迫感,像被關在房間裡面,是一種很恐怖的感覺,讓人毛骨悚然,吳趁著天黑前走出來,回首一片人工純林,寂靜的恐怖沒有親身經驗無法體會。

文中指出,過去造林都是砍掉原本的森林,然後種植單一外來樹種,讓動物無法找到足夠的食物與棲地,整個循環的生態圈完全消失,「是否將來林務局不要再這樣搞這種造林了,好嘛?」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表示,文中所述路段應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線,早期確實採單一樹種造林,但二十多年前林業政策轉變,已無類似造林;林務局目前在國有林地均考量土壤、坡度、林地特性、氣候及植生等因子,採「林地分級分區」方式,分為自然保護區、國土保安區、森林育樂區及林木經營區,以各區合宜方式經營森林資源。

將藉由疏伐 栽植原生樹種

楊瑞芬說,柳杉是台灣早期重要造林樹種,為維護森林健康及兼顧森林生產,藉疏伐後的林地空間栽植原生樹種,形成複層林,以增加森林生態多樣性及穩定性。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曾彥學表示,人造林空間還是會有生態,不會沒有動物,過去他曾長時間在人造林中工作,也會聽見蟲鳴鳥叫,但確實會因單一樹種而較少多樣性;他強調,自然與產業不能一概而論,天然林是自然形成需要保護,人造林則是產業,需定期砍伐利用。

曾彥學說,山區單一樹種人造林是過往政策,現在已無此情形,由於保護區內過去種植的人造林,確實會無法形成多樣化生態,建議林政單位儘速疏伐,採自然還原或種植原生種來復原;楊瑞芬回應,林務局目前透過有計劃疏伐來達到樹種更新,或進行林相改良,營造健康森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