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寫書法「鏡體字」 另類文字美吸睛

黃芳照的「反寫書法」是將字左右反過來寫,有參觀民眾說,「沒想到字反過來也這麼好看!」(記者何宗翰攝)

黃芳照的「反寫書法」是將字左右反過來寫,有參觀民眾說,「沒想到字反過來也這麼好看!」(記者何宗翰攝)

2016/03/13 08:00

黃芳照獻藝 屯藝開書畫個展

〔記者何宗翰/太平報導〕有看過「反寫書法」嗎?屯區藝文中心展出「黃芳照水墨書畫達摩書法個展」,其中「反寫書法」將字左右反過來寫,像透過鏡子來看一樣。黃芳照表示,將「字體反寫」,需要經歷相當的磨練,追求「明心見性」境界,亦即能自由發揮「真心」,使心靈不受世俗慾望的侵略。

黃芳照為潭子書畫學會會員,師承呂佛庭、李素月及吳三賢,曾參加數次亞太國際書畫聯展,在南投、台中市太平區等地開過個展。

怎麼寫出來 「心似鏡不被干擾」

「沒想到字反過來也這麼好看!」參觀民眾表示,一般在看書法時都會先「讀」到字面上的意思,反寫書法有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先看到字形才知道字義,反而更能欣賞書法家運筆、結構的功力,以及文字之美,「不過,這到底是怎麼寫出來的?」

黃芳照表示,「字體反寫」需要經歷相當的練習,要讓自己的心就如同鏡子般,能反射外界的人事物,但鏡子本身卻不會被外界事物所干擾而引發情緒,一直都是平靜的,正所謂「明心見性」,這也是他一直在追求的信念。

「黃芳照水墨書畫達摩書法個展」即日起在屯區藝文中心展至四月十日,內容結合「詩、書、畫」理念,每幅畫上都有題詩,強調氣韻的表現。

黃芳照說,昔日的山水畫是文人雅士探訪自然與寄情的產物,如王維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或黃山谷的「胸中有佳境涇渭看同流」等,都是其中代表。如今社會寄情山水之間的生活型態也日漸濃厚,徜徉於山水之間,享受自然的瞬間及永恆,也成為他作畫的動力。

屯區藝文中心展出「黃芳照水墨書畫達摩書法個展」,其「反寫書法」是將字左右反過來寫,有參觀民眾說,「沒想到字反過來也這麼好看!」(記者何宗翰攝)

屯區藝文中心展出「黃芳照水墨書畫達摩書法個展」,其「反寫書法」是將字左右反過來寫,有參觀民眾說,「沒想到字反過來也這麼好看!」(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