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有地「不能種菜」 田園城市白忙

2016/03/11 06:00

國產署:有價作物違規

〔記者蔡亞樺、吳佳蓉/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力推「田園城市」計畫,今年還要砸七千萬元續辦,目前北市一七六處閒置國有、公有土地,開放市民種植花草蔬果,卻遭到國有財產署與軍方反對,要求不能種植「有價作物」。市議員陳炳甫痛批柯市府未通盤考量,才與中央協調不成;市府昨天透露,會等到五二○後,與新政府重新談。

陳炳甫反映的中山區里長林銘清說,里內一處閒置國有地經整理,按時令種植蔬菜,周邊還栽種花草綠美化,吸引不少附近居民來觀賞;但林銘清說,他接到國產署糾正,要求不能種菜,但「這又沒拿去賣」,也不是要搞破壞,還能活化空地。

陳炳甫說,田園城市計畫去年花費一千萬推行,至今種植面積約七.八萬平方公尺,參與人數達兩萬兩千人,略有成效;但不少人向他抱怨,多處土地不能種菜,卡在「國有非公用土地不得種植有價作物」,代表市府未能與中央協商出結果,市府協調不力,推行時也欠缺全盤考量,讓市民辛苦變成泡影。

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工程處說,國產署堅持種菜是有價作物,依規定就是不能種,若要種有價作物,就得以承租方式種植。這些閒置國有地都是中央同意無償交由北市府代管,再由里長或市民認養,當作田園城市的基地,若要承租,民眾就會沒意願,又讓土地閒置。

國產署高層官員則說,並非不支持「田園城市」計畫,但只要運用國有地,就得按照國有地規則來,這些閒置土地指定給北市府代管時,就訂定用途僅有綠美化,不可種植有價作物。北市府也可先釐清田園城市計畫在北市農業產業政策中的定位,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開發國有地,向國產署提出申請,討論合作空間;目前國產署與其他地方政府的合作案件已有數十件、樣態多元。

市府:再找新政府溝通

公園處官員說,有持續與中央協調溝通,只是中央相當堅持,不願放寬種植「非營利」有價作物,將等到五二○新政府上任再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