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繁星上台大 她用名校回報越南媽

彰女5人「繁星」上台大,堪稱「台大五朵花」。圖左二為陳筱婷。
(記者張聰秋攝)

彰女5人「繁星」上台大,堪稱「台大五朵花」。圖左二為陳筱婷。 (記者張聰秋攝)

2016/03/09 08:00

溪湖高中陳仕珮 請母別自卑

〔記者張聰秋、顏宏駿、陳冠備/彰化報導〕「我上台大了!」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昨天放榜,不少考生拚死拚活終於擠進台灣大學的窄門,其中單親家庭、新住民之女的溪湖高中考生陳仕珮,為了要讓相依為命的媽媽抬得起頭,苦讀拚上台大政治系,用名校的光環照亮媽媽,雪恥成功。

陳仕珮的母親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一歲時父親就過世,母女倆相依為命,過著儉樸清苦的單親生活,為了要與同儕平起平坐,她全靠意志力及學習態度,保持第一名的成績。她說,有同學譏諷她是新住民的孩子,還將她反鎖關在廁所,委屈全往肚子裡吞,媽媽因為外配的單親身分,工廠同事也給予異樣眼光,薪水待遇不如一般人,她安慰媽媽,希望等她考上好大學,能以她為榮。

抱著「我要出人頭地」的讀書毅力,陳仕珮築夢踏實,榜單揭曉,她立刻對媽媽說:「您教出考上台大的女兒,不需要再為身分感到自卑。」

彰女陳筱婷 謝身障雙親栽培

同樣用成績回報父母養育恩的國立彰化女中考生陳筱婷,爸媽都是領有身障手冊的小兒麻痺者,她為了讓爸媽辛苦付出有所代價,認真讀書,拚上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陳筱婷說,爸媽因為身障的關係,求職過程不易,比一般人辛苦,爸爸從鐘錶店職員拚到創業開鐘錶店,媽媽在學校擔任行政人員,為了栽培她和哥哥,讓他們學過很多才藝、上補習班,多數薪水都用在兄妹倆的身上。

「曾經,我嚮往美術創作,想到國外唸美術系,爸媽聽到我的理想,竟然一句潑冷水要我打退堂鼓的話都沒有。」其實,陳筱婷知道爸媽收入只是一般雙薪家庭的中等收入,要供應孩子出國唸美術系經濟吃緊,爸媽沒有反對依然支持,反而讓她覺得她過得太幸福,太不懂事,不會體諒爸媽。

上了高中,陳筱婷想法務實,就業第一、興趣其次。她說,先上台大,唸了之後看自己真正的興趣在那,再決定要往業界或學術研究發展。其他考上台大的學生,彰女除了陳筱婷之外還有四人,五人堪稱彰女的「台大五朵花」。彰中繁星有二人考上台大,員林高中考生王郁淇學測成績五十七級分,以在校優異成績錄取台大外文系,榜單揭曉,連她自己都覺得像作夢,二林高中考生謝文婷也錄取台大社會系。

大學「繁星」放榜,溪湖高中陳仕珮(中)錄取台大政治系。(記者陳冠備攝)

大學「繁星」放榜,溪湖高中陳仕珮(中)錄取台大政治系。(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