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月才要採收 外埔小麥被鳥收割逾半

遠遠望去,小麥田中光禿禿,麥穀都被麻雀啄食殆盡。(記者歐素美攝)

遠遠望去,小麥田中光禿禿,麥穀都被麻雀啄食殆盡。(記者歐素美攝)

2016/03/04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安區農會輔導農友與喜願小麥契作,種植小麥,今年外埔小麥種植面積達六十公頃,不料,因寒害等造成鳥類食物短缺,連帶使得才要採收的小麥遭殃,四月才要採收的小麥,目前已被鳥類吃掉一半以上,農友面臨虧錢種植,叫苦連天。

外埔區農會總幹事李錦東表示,外埔區小麥,因接連遭遇豪雨、寒害,最近更因麻雀吃食,歷經三害摧殘,初估損失五成以上,農民真的很慘。

外埔區農會指出,台灣每年進口一百一十萬公噸小麥,國產小麥產量僅約一千一百五十公噸,自給率僅千分之一,政府因此擬定轉契作補貼辦法,推廣稻作轉作小麥,外埔區農友在農會輔導下與喜願小麥契作種植小麥,目前種植面積達六十公頃,因政府每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其中有機小麥每公斤價格達卅九元,一般則每公斤卅元,收入比稻作高。

不料,最近正值小麥成熟,卻吸引成千上萬的麻雀啄食,農友雖在田邊豎立旗幟或以光碟片等趕鳥,但效果不彰,又不能捕殺,只能眼睜睜看著小麥遭害,洪姓農友叫苦表示,小麥今年粗估減產一半到三分之二,不僅沒有利潤,還要賠錢。

外埔區農會推廣部主任洪璿哲表示,目前正值小麥「入漿」,即麥穀剛結好,還不會太硬,以鳥類來說最好吃,加上今年因寒害,蔬果產量少,目前春耕,也沒有稻穀可吃,麻雀等才會集中吃小麥,造成麥農嚴重受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