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裕民國小水生走廊 復育逾40種台灣原生魚

裕民國小老師鍾宸瑞帶著學生復育台灣原生魚類。(記者何玉華攝)

裕民國小老師鍾宸瑞帶著學生復育台灣原生魚類。(記者何玉華攝)

2016/03/03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裕民國小有一條水生走廊,打開大門,大小魚缸分列兩側,緊鄰的教室內擺滿更多的魚缸,宛如走進水族館,負責的鍾宸瑞老師自信地說,市面的水族館多的是外來種,裕民國小則擁有四十餘種台灣原生魚類,並以新北市的特色魚種為主。

鍾宸瑞表示,教育局於民國九十年鼓勵各校復育本土蓋斑鬥魚,他積極投入研究台灣原生魚類資料,發現外來魚種強勢入侵,原生魚種日漸減少,決定打造台灣原生魚種的生態園;他利用課餘探訪各地溪流、池塘、濕地尋找魚苗,更為稀少的則以人工繁殖復育,十多年下來,裕民水生走廊已擁有四十餘種台灣原生魚類。

為了給這些魚類近似原棲地的環境,鍾宸瑞帶著廿名學生組成「原生魚類守護小天使社團」,甚至帶回原棲地的泥土,盡可能營造原溪流、濕地的棲地形態;他說,走廊兩側展示的廿幾個水缸,提供學生上課觀察,教室內六十個水缸的魚類做為復育之用,也分贈給其他學校。

鍾宸瑞指出,平常溪邊看到的「大肚魚」,其實是日治時代從北美引進的外來種,造成原生魚種「青鱂魚」日漸稀少,裕民國小校長馬曉蓁說,校內對「青鱂魚」復育、研究已有成果,還吸引日本「青鱂魚」協會來交流,今年希望能對外推廣「青鱂魚」復育工作。

裕民國小水生走廊已復育逾四十種原生魚。(記者何玉華攝)

裕民國小水生走廊已復育逾四十種原生魚。(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