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新豐海濱「毒垃圾」 拚年底前移置

新竹縣竹北、新豐交界處海濱,五年前遭人非法掩埋、偷倒垃圾。(中央社資料照)

新竹縣竹北、新豐交界處海濱,五年前遭人非法掩埋、偷倒垃圾。(中央社資料照)

2016/03/02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竹北、新豐交界處海濱,五年前遭人非法掩埋、偷倒垃圾,隔年還因颱風掀浪拍岸,垃圾一度沖刷入海。縣府除了興建堤防保護海洋避免遭受污染,也獲中央補助近八百萬元,將緊急移置有害廢棄物,日前已跟相關單位研商移置的適當位置、暫存方式及清運路線。

縣府環保局說,責任歸屬雖然還在釐清當中,但偷倒點主要位在新豐鄉境內,不過,竹北沿海漁民受害最深。被偷倒的垃圾高達數萬公噸,其中至少發現有一千兩百公噸廢棄物驗出含有超過背景標準值的重金屬鉛、鎘,必須早日清除、移置。

環保局分兩階段作業,先爭取補助款在偷倒點南側興建堤防,避免垃圾再度被沖刷入海,造成污染,獲中央補助六百五十萬元,前年六月施作完工。

今年計劃將有害廢棄物緊急移置到相對安全的處所,預計四月初發包相關規劃案,希望年底完成移置、暫存。

清運路線避開住戶

環保局說,初步決定把被用太空包丟包的有害廢棄物,先從海濱就近移往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暫存,清運路線上也沒有住戶,可望把對民眾造成的不便、恐慌降到最低。

這項工程將與清理責任人的釐清工作一併進行,屬於緊急避難應變措施,環保署已同意補助工程費約七百九十多萬元,後續污染物的處理,則將等釐清清理責任人後依法執行並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