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 想像台灣》【採訪側記】升學體制 資源少辛苦多

2016/02/28 08:00

翻開開南校史,會發現創立開南的是日本人,林本博說,開南最早的名稱是台灣商工,當時的日本人實施南進政策,為在台灣這塊殖民地培育好的人才而設,與建中、北一女幾乎是日本人就讀情形不同,開南商工也是台灣第一所台日共學的學校,早期校友有三分之二來自全島台灣人、三分之一日本人,直到國民黨政府來台,才正式與開南商業、開南工業學校合併為開南商工。

少子化以前,想到開南就讀的學生多如牛毛,林本博回憶,民國七十八年時還有私立高中職聯招,學生集中登記結束後,還有二、三百張預備單,一堆學生等著要入學,甚至當時的類科有十四科,有建築、機械、化工等,後來慢慢地招不到學生,學校類科因而跟著轉型,如商業經營科轉成資料處理科等。

近年來,隨著四技二專、五專轉型為科大,加上政府亟力推動技職再造,「技職教育」一詞再度被炒熱,但許多公立科大頻設碩、博士班,較多能考上公立科大的高職被視為明星學校,高職系統儼然有一套「升學體制」,對於部分資源短少的私校而言,相對辛苦。

不過,正因開南「開枝散葉」,擁有眾多校友,即使無法向政府爭取教育資源,許多校友慷慨解囊相助,像是青葉油漆、老爺酒店、福華飯店、喜餅郭元益等知名品牌,林本博笑說,青葉油漆希望把品牌往下延伸,設立國中小獎學金,員工也一定要用「台灣人」,在企業的挹注、回饋下,讓產業、學校連成一線。

(記者梁珮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