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見調查智慧城市 非六都竹市居冠

新竹市府獲遠見雜誌智慧城市評比為全國第四名,更是非六都縣市第一名,其中公車免費無限上網,是創全國之先。(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獲遠見雜誌智慧城市評比為全國第四名,更是非六都縣市第一名,其中公車免費無限上網,是創全國之先。(記者洪美秀攝)

2016/02/27 08: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遠見雜誌三月號將公布一○五年度「全台廿二縣市智慧城市大調查」,新竹市總成績從去年全國第六名進步到全國第四,排名還擠下三個直轄市,更是非六都十六個縣市的第一名。

從全國第六進步到第四

市府行政處昨天表示,這項調查分基礎建設、數位機會、智慧市政服務與應用、市民數位參與、國內外競賽參與度與成績等五大構面,涵蓋廿三項細項指標。新竹市在「數位機會」及「市民數位參與」兩大構面,分別排名全國第二。

行政處表示,新竹市有新竹科學園區、六所大學、工研院、國家太空中心、國家重力基準站、食品研究所等,早有科技城美名。這幾年市府推動智慧城市,一○三年就獲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評定為全球頂尖七個智慧城市之一。

行政處表示,過去一年,市府推出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首辦官網設計大賽、也首用圖像化路況資訊LED牌、提出地政e化服務如APP、QR code查詢進度、跨縣市申請等、路平主題網即線上即時報修查詢、挖掘道路埋設管線管理資訊系統、雲端健康照護站擴點,及新增線上掛號功能、地下道三處自動柵欄及設備系統建置、觀光電子票券。

更在一九一六園區建置免費上網不斷線的熱區示範點,竹市府還領先全國各縣市,成為第一個推出市區公車免費4G wifi 服務的縣市。並與工研院、中華電信和勤崴國際科技公司,簽約推動先進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4G智慧城市觀光及智慧交通管理平台等專案計畫。

今年預計與大猩猩科技、正文科技等公司,簽約推動智慧影像分析應用服務,以及建置全市LoRa物聯網等合作專案。

依據遠見智慧城市調查,今年排名前三名縣市跟一○四年一樣,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在財務資源不如直轄市的狀況下,拿到全國第四名成績,相當不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