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物貼單才補助? 南市府否認

震後危險建物緊急評估,民眾通報件數暴增逾六千件,市府強調貼單是評估建築樑柱現況安全與否,與申請救濟補助是兩回事。(記者洪瑞琴攝)

震後危險建物緊急評估,民眾通報件數暴增逾六千件,市府強調貼單是評估建築樑柱現況安全與否,與申請救濟補助是兩回事。(記者洪瑞琴攝)

2016/02/25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震後危險建物緊急評估,民眾通報件數暴增逾六千件,其中已評估貼紅單一九七件、黃單二三九件、不貼單二五九六件,含括十三個行政區,除了是擔心強震後建築安全性,也因坊間傳出「有貼單才有補助」說法。

危樓評估 無關救助申請

市府秘書長陳美伶昨日表示,貼紅單、黃單不是要補助多少,主要是評估建築樑柱現況安全與否,後續修護依法仍屬所有權人的責任,若有公共安全之虞須強制拆除經費,則由公部門負擔,至於相關救助安遷,由區公所依法受理申辦,緊急鑑定評估與申請救濟補助是兩回事,請區公所加強說明,以免民眾誤解。

災民證明 也非補助依據

此外,最近區公所接獲不少民眾來申請「災民」證明文件,各區做法不一,有的是區公所核發、有的是里長發證明或里辦公室公函。陳美伶表示,目前沒有所謂法定上的「災民證」,區公所對於民眾來申請災民證明文件,最好問清楚作何用途,並且告知相關救助依法要符合一定要件,不是發了這張證明就能領到某些補助。

陳美伶指出,對於私有財產震災損害,現行法令補助未及部分,須從各界捐助的善款來搶險與民間救災,有待未來討論如何納入善款運用機制。維冠金龍大樓周邊店家住戶,房宅雖未受損,但生活經濟受到影響,也算是受災戶,未來也會納入相關補助範圍;營建署租金補貼部分,是否提高至每戶九口計算,以及承租戶沒有租金補貼,是否納入善款運用範圍,都發局持續追蹤儘早研議。

市政會議 盯緊災後復原

另外,市長賴清德昨日主持市政會議,「叮嚀」區長,要把災民房宅視如「自己的家」,才有積極性、同理心和執行力,進行個案管理,各區復建工作也將列入重建小組的討論,包括重建方式、進度、經費等。會中,永康區、新市區、安南區、中西區、玉井區、歸仁區及關廟區陳報「震災後復原進度與規劃」報告,不過,賴清德認為不夠完整,要求再規劃完善,並責成民政、社會部門及各區公所,對於受災市民的慰問與相關救助費用應儘早發放;後續人員的撫慰、照顧、安置及建築物的復原與復建計畫的擬定與執行,是市府此刻最迫切工作。

賴清德強調,面對這次地震,市府有三項工作,包含受損房舍的復建工作、土壤液化潛勢地區調查和老舊房舍健診等,這三個層面,區公所不應混淆。

賴清德指出,南市在民國八十六年五月一日以前興建的老屋總數初估高達十六萬戶,未來老屋健診計畫將配合中央政府政策(包括五二○之後新政府)展開鑑定與評估,期待中央政府儘速擬定一套可行且具效益的計畫開始執行,讓國民住的權利獲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