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熄燈25年將復活 大復戲院變展演場

大復戲院創建於1927年,曾是北港重要戲劇舞台,在荒廢了25年後,縣府計畫整修重新開張。(記者陳燦坤攝)

大復戲院創建於1927年,曾是北港重要戲劇舞台,在荒廢了25年後,縣府計畫整修重新開張。(記者陳燦坤攝)

2016/02/25 08: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北港歷史建物大復戲院荒廢廿五年,縣府爭取文化部補助,重新整修後,將再度開張,傳承地方傳統戲劇,所有人龔寶昨天回到戲院探視,希望大復戲院未來成為地方藝文中心。

北港重要戲劇舞台 屋主重回舊地

北港大復戲院創建於一九二七年,經縣府文化處調查,戲院曾是北港重要戲劇舞台,所有人龔寶得知戲院將活化再利用,特地回到北港,她說,已故歌后鄧麗君、歌仔戲天王楊麗花都曾在戲院演出,當時觀眾場場爆滿。

立委蘇治芬、議員蔡岳儒昨天也到大復戲院,談到戲院最風光的時期,蘇治芬不禁想到陪著祖母看時代劇、歌仔戲的回憶;蔡岳儒則表示,大復戲院是北港最後一家歇業戲院,他就讀國小時,最開心的事就是老師帶全班同學到戲院看電影,因為沒上課,自然回家就不需要寫作業。

李姓民眾表示,龔家當年經營大復戲院有富人情味的一面,規定每位成人看戲可免費帶一名幼童進場,他沒錢看戲,常守在門口央求「善心人士」帶他看戲。

獲2千餘萬補助 縣府無償使用20年

文化處調查過程發現,大復戲院過去不僅提供地方民眾娛樂,同時可見昔日躲空襲的時代背景,戲院舞台下還留有防空洞,整座戲院結構幾乎都維持原貌。龔寶記得,最大的改變是二樓觀戲台,最早是木造結構,她父親擔心觀眾過多可能壓跨樓層,改建為現在的混凝土觀戲台。

為活化大復戲院,縣府向文化部爭取一千六百餘萬元補助款,並自籌五百六十餘萬元整修,未來將規劃為展演場,重新融入社區,龔寶同意大復戲院提供縣府二十年無償使用,如果營運成效不錯,也打算延長使用年限,希望大復戲院成為地方藝文中心。

立委蘇治芬(右三)與大復戲院所有人龔寶(右四)昨前往戲院找尋往日回憶。(記者陳燦坤攝)

立委蘇治芬(右三)與大復戲院所有人龔寶(右四)昨前往戲院找尋往日回憶。(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