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柯市府不重防災

柯市府上任至今一年多,未見實質性防災政策。(資料照)

柯市府上任至今一年多,未見實質性防災政策。(資料照)

2016/02/24 06:00

台南地震,震出柯市府不重視防災政策的事實。

首先挨批的是老屋健檢補助取消,柯指責媒體過度批判,認為第二預備金就可解決,重點是,預算取消就代表非政府施政重點,政府若重視,即使民眾不作為,也會想辦法要求一定年限以上的老屋強制健檢。

柯市府上任至今一年多,有任何災害相關政策嗎?除了工務局送資料去做土壤液化分析外,海砂屋一年只拆一件,地震後海砂屋住戶嚇得到處陳情,直批政府行政拖延、政策不明,政府若重視,不會拖到去年底才修正海砂屋容積獎勵相關規範,對已經快倒的房子還在公文上蓋章作文,不積極為民解決困難。

即使是昨天甫提出的「六大防災精進方案」,也大多是作文比賽的紙上談兵政策,未見積極作為,「災害諮詢委員精進關鍵災害應變能力」很厲害嗎?「建置防災公園、防災通道」以前沒有嗎?

重點是,歷經九二一地震後的台北市,政府應該更重視防災政策與執行,但相對於公宅政策、各區門戶計畫,整個發展局一年多,全部忙著畫圖、做模型、編預算,建管處相關業務,包括柯文哲痛惡的違規廣告,大都是停滯不前,若是如此,何不乾脆把建管處再回編到工務局下,發展局就只蓋公宅,其他政策都不要做了。

事實上,災害是加速推動都市更新的政策論述關鍵,公共安全更是政府行使公權力的最有力基礎,李鴻源為何要推動防災型都更,說穿了不就是公辦都更,只是先從有地震之虞的地區開始,讓居民知道,若不配合,就有可能地震一來家破人亡,心生恐懼,加速配合。

柯文哲說,不做反射性政策,但也不能做出不痛不癢的政策,柯P拆除二百六十六戶違建的魄力呢?(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