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致癌 醫院教5大方式自保

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可能多與細懸浮微粒有關,奇美醫院醫師謝依儒提供民眾5項自我保護的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可能多與細懸浮微粒有關,奇美醫院醫師謝依儒提供民眾5項自我保護的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2016/02/18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可能大部分與細懸浮微粒(PM2.5)有關,奇美醫院提供民眾五項自我保護方法,減少對健康重大危害。

奇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謝依儒表示,PM2.5指的是大氣中的細懸浮顆粒物,直徑只有二.五微米,比人體頭髮直徑的廿八分之一還小,幾乎隱形於空氣中,小到足以穿透呼吸系統,並負載重金屬、戴奧辛及病菌等,直接進入人體肺臟支氣管,甚至可穿透肺泡、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全身,對全身器官都有影響。

PM2.5對呼吸道影響重大,主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吸入後刺激肺部,影響肺部換氣、肺功能下降,還會促發氣喘、氣喘惡化、誘發慢性發炎,導致抵抗力變差,易感染,增加呼吸疾病住院率及死亡率。

空氣污染對呼吸道造成危害

台灣十大死因中,有七大死因和空氣污染密切相關。WHO(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且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也有強烈相關性。

PM2.5可穿透一般口罩,直達肺部、進入人體,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與提高癌症死亡率的風險,近年來有研究發現,PM2.5是導致肺癌的主嫌之一。世衛組織已將PM10、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可能大部分與PM2.5有關,對於健康的危害已超乎過去認知。

使用口罩、空氣不佳避免出門

謝依儒提醒民眾五大自我保護方式︰一、減少PM2.5產生行為(不要露天燃燒、戒菸、減少燃燒金紙、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種植花草樹木、減少使用油性有機溶劑等);二、保持室內清潔(減少開窗、燒香的乾淨處理等);三、空氣品質不良時,應避免出門(尤其是高危險族群者);四、使用口罩;五、使用空氣清淨機。

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肥胖者都是易受懸浮微粒影響的高危險族群,針對高危險族群,更應做好預防措施,以免誘發相關疾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