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大調查:宜縣無土壤液化 有潛能區

宜蘭縣土壤液化初步判別鄉鎮分界結果

宜蘭縣土壤液化初步判別鄉鎮分界結果

2016/02/17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台南地震後,土壤液化問題浮現,國立宜蘭大學民國八十七年就開始進行宜蘭地區的研究,由於地震才會造成土壤液化,九二一大地震以來的調查報告顯示,宜蘭縣目前沒有土壤液化問題,但除山地鄉,蘭陽平原各鄉鎮與沿海則是中高度土壤液化潛能區。

蘭陽平原與沿海 中高度潛能區

宜蘭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趙紹錚表示,宜大民國八十七年起接受國家地震中心研究計畫委託,針對宜蘭縣鑽探報告收集資料,畫出宜蘭縣土壤液化潛能區,蘭陽平原地下顆粒土層為疏鬆到中等緊密狀態,加上地下水位相當接近地表,蘭陽平原各鄉鎮都應該預防地震時,可能產生的土壤液化災害。

趙紹錚指出,根據初步判別結果,宜蘭縣分成三種液化等級,分別是無液化區、中度液化區與高度液化區,縣內山坡處沒有砂石層地方,基本上不管發生多大地震,都不會土壤液化,但蘭陽平原靠近沿海則是最危險的高度液化區,除山地鄉,其他鄉鎮也都有可能發生中等程度液化。

而根據調查圖進行套圖對照,蘭陽平原上的宜蘭市、羅東鎮、壯圍鄉、五結鄉;還有頭城鎮、蘇澳鎮的沿海;另,員山鄉、礁溪鄉及三星鄉的東部,以及冬山鄉東北部,都可能是中高度土壤液化潛能區。

趙紹錚提醒,九二一地震後,研究發現宜蘭土壤有液化潛能,但沒有真正達到液化程度,目前研究是套用美國公式,未來研究還會繼續看有沒有更適合的判斷。

專家︰88年以前老屋尤須注意

「地震搖晃夠大,時間夠久,加上地下水位升高,才會產生液化。」趙紹錚表示,台南大地震如果發生在宜蘭,的確可能會發生土壤液化,但還要考慮我們的房子可以承受的加速度是多少,變數其實很多,但八十八年以前的老房子要特別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