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兩成老舊學校 耐震值未達標

老師帶領學生了解校園防災地圖,並進行地震防災演練。
(記者林近攝)

老師帶領學生了解校園防災地圖,並進行地震防災演練。 (記者林近攝)

2016/02/16 08:00

目標一○七年全數達成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南台灣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震出了民眾對建築安全的關注。桃園市二五六所國中小,仍有近兩成老舊校舍未達耐震能力CDR值一的標準,市府教育局在中央補助下,今年將動用二億元預算,持續補強校舍,目標在一○七年全數達標。

教育局指出,CDR值為校舍耐震容量與耐震需求的比值,CDR值小於一,表示耐震能力不足,數值越低表示危險性較高,CDR值大於或等於一,表示建築物耐震能力足夠。

五年已編列十五億補強

教育局過去五年已編列十五億元逐步補強老舊校舍,從CDR值最低的校舍開始補強,已完成逾八成補強作業,目前未達標的校舍CDR值都超過○.七,教育局表示,今年已經續編一億元,加上教育部補助的一億元持續補強,儘快讓所有國中小建築的耐震能力達標。

根據教育部對全國各學校所在區域進行的評估,桃園市包括楊梅區楊光國中小、瑞塘國小、楊梅國中以及瑞坪國中,均位於地震高潛勢區,還好四所校舍都已通過耐震能力標準;全市另有五所學校位在土石流高潛勢區,包括楊梅區楊光國中小、大溪區永福國小、龜山區迴龍國中小、復興區義盛國小及霞雲國小;此外,全市也有四十四所學校為淹水的高潛勢區,相關資訊可至「全國各級災害潛勢資訊管理系統」(http://safecampus.edu.tw/Ms/)查詢。

國中小完成防災地圖建置

教育局指出,各國中小已完成防災地圖的建置,並定期舉行防災演練,讓學生熟悉地震發生時該如何因應,這個學期將輔導各校,依所在區域的不同災害潛勢,擬訂在地化災害防救計畫,強化設施並融入課程。

其中,復興區奎輝國小結合校園與部落土石流災害潛勢的應變與防治,協助社區開設防災避難場所,對土石流發生情形有翔實記錄,並融入課程教學;楊梅區富岡國中利用樹狀圖引導學生討論各項災害形成原因及防範對策,強化學生對防災教育的認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