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產保險避寒害? 漁民有異見

上波寒害重創台南市養殖漁業,養殖漁民損失慘重,國軍出動在七股協助漁民清理魚屍。(記者楊金城攝)

上波寒害重創台南市養殖漁業,養殖漁民損失慘重,國軍出動在七股協助漁民清理魚屍。(記者楊金城攝)

2016/02/05 08:00

〔記者楊金城/七股報導〕上波寒害重創台南市養殖漁業,養殖漁民損失慘重,昨還在清除魚屍,有漁民建議政府應比照高接梨保險也辦漁產保險,但漁民反應兩極。

面對小年夜又有一波寒流來襲,早已欲哭無淚的漁民哀嘆說,「沒凍死的大概只剩半條命」,魚在上次寒害幾乎死光,再有寒害,「應該損失不大」。有漁民在上波寒流慘賠超過三千萬元。

七股漁民張峰旭養殖的文蛤和虱目魚逃不過寒害,連養了二、三年、一尾重約廿台斤的龍膽石斑也被凍死,他說,連算都不敢算損失到底多少。

張峰旭說,氣候變遷快速,政府應思考是否開辦漁產保險,對於高經濟養殖魚種如石斑辦理保險,由政府補貼部分保費,漁民自由選擇是否繳費投保,在天然災害發生時獲得理賠,減少損失。

市府農業局漁業科長洪國堯說,尚未接到有漁民建議研議漁產保險。

目前,在畜牧業方面,由農委會委託基層農會保險部承辦牛和豬死亡保險制度多年,政府補貼部分保費,政府現補助一頭牛九百一十元,一頭豬的保費大多在九.七二至十六.二元間。

農作物則只有高接梨在去年由農委會委託民營保險公司開辦,但去年只有十六戶投保。

有漁民指出,其實有家民營保險公司曾對經濟價值高的石斑推出漁產保險,但漁民投保件數不多。陳姓漁民表示,養殖成本愈來愈高,養殖業是否願意投保,大有疑問,做好養殖管理才是根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