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城市建築

2016/02/05 06:00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昨天完成競圖,十七個來自國內外知名建築師團隊在激烈競爭後,產生最優作品,觀察整個競圖過程及最後勝選結果,顯示台南市政府不只是在選一個未來的圖書館,或是一個未來的台南地標,更是選一個可以符合現在台南城市精神,並禁得起各方考驗的建築物。

台南市立總圖這次吸引不少國內外建築師參賽,顯見這雖然是一個台灣直轄市的建築競圖,但不必喊出口號式的「國際競圖」,一樣引起各國設計師的躍躍欲試。

以昨天得到首獎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為例,與其合作的荷蘭麥肯諾,作品有「南部兩廳院」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以及紐約公共圖書館和「歐洲最大的公共圖書館」伯明罕圖書館,能夠打敗眾多對手,實力可見一斑。

昨天市府公布評選標準,除了要融入台南元素之外,有鑑於近年來台灣公共建築常發生預算暴增及介面溝通等問題,因此包括空間、動線及可行性,讓這個作品脫穎而出。

其中包括:「減少直接日照卻能保留光線穿透」、「空間的可變性及穿透性」等,直接刻劃出作品不在浮華,而在實用。

這樣一個「地標型建築」的出現,未來完工不但可望成為台南的「城市建築」,可預見的,也將成為該團隊未來在國際上交出來的另一個亮眼成績單。(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