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草劑立法納管 非農民不能買

「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若通過,未來不具農民身分者不得購買除草劑。(資料照)

「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若通過,未來不具農民身分者不得購買除草劑。(資料照)

2016/02/03 08:00

市政會議通過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記者郭安家、謝佳君/台北報導〕北市府市政會議昨天通過「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若市議會通過,未來不具農民身分者不得購買除草劑,且除了農業區、保護區作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其他全面禁用,違者將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購買除草劑前、後,皆須填具表單記錄使用地點。

公部門、包商除草 一律不可使用

環保局第二科科長唐振雄說,還有像是過去公部門在人行道、中央分隔島、河濱公園綠地、校園,甚至建物牆面或陸橋接縫處長雜草,有時包商為節省雇工成本,會直接使用除草劑,未來也一律不可使用,須以人力等方式取代。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常見除草劑如巴拉刈、年年春(嘉磷塞)、固殺草,毒性不容小覷。除草劑易購買,衛福部統計每年喝農藥自殺者達四百人,逾半是巴拉刈中毒死亡;年年春毒性較低,但去年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很可能具有致癌風險;固殺草也易隨著灌溉水,污染河川或土壤。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表示,相較於農藥用於農地,除草劑會被用於住宅區、 公園或河川旁等,北市人口密度全國之冠,除草劑逸散會污染空氣、水及土壤,影響生活品質。環保局說,過去也有民眾遛狗,寵物誤食除草劑死亡。

農民首購須出示證件 並記錄使用地點

唐振雄說,農民首次購買除草劑,須出示證明農民身分的證件,填基本資料、預計使用範圍;第二次購買再填前次實際使用範圍;環保局除不定期稽查,還能查驗土壤、水樣及動植物檢體,違者以現行犯開罰。

產發局農業發展科科長劉永修說,要具有農民身分,每年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時間合計要達九十天以上、沒有農業以外的專任職業等;北市有八千位農民,不得違法轉賣除草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